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快篩還快、一秒判斷確診! 台灣AI技術讓61國採用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3 00:37

防疫戰進入白熱化,AI科技也變身抗疫利器!像食藥署最近就專案通過了一款AI偵測胸部X光片的系統,能短時間判斷是否染疫提前示警。其實相關技術,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更是早在去年就著手研發,號稱一秒鐘判讀,準確率超過90%,除了實際應用在成大醫院檢疫作業,系統更免費放上網,全球已有61個國家採用。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現在不論是各縣市政府,或各大醫療院所紛紛都非常積極要擴充篩檢量能,不管是過去已經做了一年多的PCR,還是現在才大規模來實施的快篩,目的都一樣,及早找出確診者,不過除了兩種主流方式,其實判讀胸部X光片也是一個重要依據,而且目前在國內其實已經可以做到用AI來輔助判斷。」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可以看到左邊是原始的病患胸腔X光,這裡是顯示出來的熱區圖。」

經過AI判讀的X光片,藍紫色的區塊,就是疑似肺炎病灶的熱區。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那最右邊就是可能是新冠肺炎機率有多高,完整的一個AI模型,可以協助臨床醫師能夠快速去確認。」

根據醫師臨床上觀察,一般肺炎大多侵犯單側肺葉,新冠肺炎在兩側可能都會出現肺部浸潤、毛玻璃狀陰影,AI能協助在數秒內偵測異常,準確率超過90%。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可以很快的就知道說,這地方被感染了新冠肺炎,然而沒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或第三世界甚至鄉村、衛生所的一般醫師,他不見得有經驗去判斷。」

圖/TVBS

教學醫院的放射科醫師,一天要看數百到數千張X光片,考驗經驗與體力,但蒐集大量數據的AI模型,就是為了分擔工作,減少誤判,或作為臨床上的第二意見。這是成大資工系教授蔣榮先帶領研究團隊,與成大影像醫學部合作開發的系統,目前也實際用於醫院檢疫站,病患在檢疫站照了X光後,資料會導入AI輔助偵測系統,這時影像醫學科醫師會收到簡訊通知,就能直接打開病患X光片來判讀。

成大影像醫學部醫師蔡依珊:「顏色越紫的地方表示他的機率越高,可以看到在左邊的上肺部這裡就一個機率值,機器學習到它已經有超過0.888%,這邊應該是肺炎,所以它可以去提醒這位醫師。」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過去我們這套系統很有趣的是,在做早期的氣胸的預警,我們知道新冠肺炎期間所有的科學家、所有的醫師在跟時間賽跑,所以我們就發現到,如果說我們能夠開發一個AI模型來預測新冠肺炎,就可以間接地去協助臨床醫師、醫護人員,做最好的判斷。」

成大也因為這套系統,被健保署稱為「AI影像國家隊」,去年7月開放網路免費版以來,已有61個國家,數千位臨床醫護使用過,不過團隊也坦言,隨著病毒變異,偽陰、偽陽的情形增加,確實也增加人工智慧判讀上的難度。
 

成大研究員蘇芳毅:「(變種病毒)比較困難的原因是,它的資料量還沒那麼多,還有就是它的特徵、影像上的特徵,我們不知道跟傳統一開始的新冠肺炎,不知道是不是一致,我們其實最重要的是,降低那些偽陽、偽陰部分。」

圖/TVBS

其實目前也不只成大投入,衛福部食藥署最近也專案核准一款概念類似的AI系統,也是靠人工智慧輔助偵測胸部X光片,根據了解,申請的台灣醫學影像公司,負責人正是PTT創辦人杜奕瑾。

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吳亭瑤:「以常規來講我們是用收許可證的方式,那現在因應這一波疫情,我們可能有一些公共衛生的需求,那這一個是針對AI演算的一個胸部X光的判讀軟體,這個是第一件。」

防疫戰進入白熱化,AI科技,也是人類手邊對抗病毒一大利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快篩#AI快篩#新冠肺炎#AI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29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