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停課學期總成績怎評? 教育部:改採彈性、多元評量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23:23

全國停課,更延長一路停到學期末,學期成績該怎麼打?讓老師們都傷腦筋,教育部宣布要各校採從寬認定原則,彈性、多元方式進行學業成績評量,也有部分老師也擔心,少了筆試比較難知道學生們對於課程內容了解多少,所以依舊也有制定線上考卷,希望能藉此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圖/TVBS

 
坐在桌子前看著平板,邊在課本上仔細作筆記、認真聽講,這樣的線上學習已經持續將近一個月,家長也都緊盯孩子們每天按表操課,不能打亂作息。

家長伍允嘉:「我們每天來觀察看的話,(學習)效果是不怎麼好,但是至少有把小朋友的生活作息,是弄到很不錯,就是因為老師每天早上九點會直播,所以小朋友不會有太晚起床的問題。」

停課不停學,課程能夠如期教完,但眼看學期要結束了,成績該怎麼算?教育部宣布請各校採從寬認定原則,以彈性、多元方式進行學業成績評量;其中台北市也跟著提出,高中職以下期末考全面取消筆試,改採多元評量,包括線上測驗、交作業、報告等等,學校可以自行調整比例。

 
家長伍允嘉:「那我們目前收到的消息是說,會依照他們這個疫情期間,不能去學校的習作,或是他們有一些線上電子的評量,這些來作為考試成績的依據,當然還有5月中之前的一些學習表現,這些也都會當成是打分數的依據。」

圖/TVBS

儘管採用多元評量的方式,老師也還是得出考題,考考學生們到底理解多少。

記者劉俐均:「在家裡做線上測驗,還是得依照老師規定的時間,全班一起在線作答,而且作答時間都有限制,就是希望能夠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因為一路就停課到了學期末,除了線上上課之外,要怎麼做學期的總成績,也讓老師們傷透腦筋。」

陽明高中化學老師謝東霖:「確認學生的學習成果,其實是我們覺得是一個滿必要性的東西,所以其實不只我們這一科,應該說自然科這樣的共識性還滿強的,我們其實有不斷在研究說,到底要怎麼樣的評分過程,就是比較像學生現在在做考卷的樣態。我們也不斷告訴學生,其實測驗這件事情並不會影響,我們對你在學習上的評價,因為這是你的學習,我們只是想要知道你的學習哪裡出問題。」

陽明高中自然科老師林承恩:「現在的話我們可能把前面兩次段考,各占30%,就是把比例給平均掉,然後其他就是用作業成績。」

依照科目不同,評量方式也不一樣,像是理科光是報告難以呈現學習成果,而英文也得試試口說能力,老師們也都改採線上測驗。

圖/TVBS

 
陽明高中英文科老師謝采芸:「進行兩部分的考試,第一部分的考試就是口說,口說測驗有分第一個就是朗讀,然後第二部分就是回答問題這樣子,就是考試前他們可以不斷去聽音檔,先熟悉他的發音語調,然後哪些字比較難,他可以先重複練習。」

另外還有線上學習平台,各種測驗卷,包括英文朗讀、閱讀、單字考試都可以,對於突如其來的全國停課,先是忙著線上教學,還有總成績要打,在家裡線上筆試難真正測驗出公平分數,但尤其國中、高中學生的在校成績,關乎到未來推甄評分,這也讓學生家長不敢大意。

學習吧總監陳逸文:「當然你要說在線上完全做到公平,這件事情就滿難的,所以我其實真的是反而比較鼓勵的,是多元評量的方式,就像剛剛提到的,評量的方式其實有非常非常多元,不只是過去那種知識型的,那其實還對於認知策略,還有語文能量能力技巧等等,還有就是態度,這部分都是一個可以做評量的標準,所以說其實我們滿支持政府用多元評量的方式,來當作孩子的成績。」

疫情下,史上頭一遭全台停課,打亂不少家庭的生活作息,學生適應新的學習模式,老師也在創造多元教學,現在大家只期盼,九月能夠順利回到學校上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教育#新冠肺炎#線上測驗#學期成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84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