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權、致歉、爆炒股、診所私打 「疫苗政治」吵什麼?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0:16

疫苗誰先打?怎麼打?夠不夠打?可能從公衛防疫變成政治國安問題嗎?近期從蔡總統、蘇院長、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接連因為疫苗風波,親上火線。我們的疫苗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帶您關心。

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6/9):「近期的疫苗施打,有些對特權,以及施打效率的質疑。」

從打疫苗,被爆出特權說,讓總統親上火線。

指揮官陳時中(6/8):「我也深感歉意,我對每一條生命,我們都覺得我們要盡更多的力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6/8):「我們沒有照顧到100%好,我也覺得深感抱歉。」

行政院長蘇貞昌(6/9):「這是政府覺得非常對不起的地方。」

再到蘇揆因為疫情失守,兩天內,兩度致歉。

台北市長柯文哲(6/9):「直接認錯就好了,我覺得我們在管控上有問題,該檢討的我們都會檢討。」

緊接著,北市診所,爆出私打疫苗。

圖/TVBS

總統蔡英文(5/31):「至於有人質疑有炒股,不當利益的問題,做了內部清查,相關政務人員,都沒有炒股的問題。」

還有衛福部採購未通過二期驗證的國產疫苗,所引發的炒股說,本土疫情,掀起政治風暴。立院臨時會,除了審議紓困4.0,國人什麼時候,才能廣泛接種疫苗,也成為必考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6/9):「生產方有問題,輸送方有問題,甚至還有政治上的各種問題,我們今天也是急得不得了。」

指揮官陳時中vs.立委呂玉玲(6/9):「院長,部長,我(國人)什麼時候才可以打啦,坦白講,什麼時候輪到我,跟委員報告,還在那邊,人民急,您急,我們也非常的急,遙遙無期。」

圖/TVBS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我們目前台灣的窘境,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政府緩慢的疫苗政策造成的,所以呢我們不應該沾沾自喜,哪些國家送給我們多少的疫苗;我們應該是要虛心檢討,特別是政府,為什麼緩慢疫苗的政策,造成這樣的狀況?我們是不是為了等國產疫苗,才變成這樣?還是因為說,我們有其他的政治考慮?」

當疫苗變成政治題,近來美日動作頻頻,除了外界解讀,有意聯手制衡大陸的疫苗外交外,在國際疫苗供應失序的情況下,誰能「給」?誰能「拿」?其實都有盤算。

 
國防院戰略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為什麼它是一個國安的一個議題,除了我們自己要準備好之外,其實在全球角度來看的話,這個現象就變成說,沒有人能獨善其身。那對於台灣來講的話,一方面是地緣政治上的考量,那第二個是其實台灣的現況是,救急不救窮。不管我們的國產疫苗,最後在科學的認定,或者是說程序上,是不是要再增加,所謂第三期的補強,那這些都是要去往後去處理的,但是疫苗的確就是一個,戰略物資是沒錯的。」

TVBS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施打疫苗意願,已經上升到86%,相較於四月初,本土疫情發前的41%,大幅增加45個百分點。但各個疫苗廠牌一字排開,被問到最想施打哪個疫苗?輝瑞疫苗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廠牌,其次是美國莫德納、嬌生,各占19%跟10%,台灣高端7%,英國牛津AZ疫苗跟台灣聯亞各有4%政府對國產疫苗,呼聲高,但國人似乎還在觀望評估。

圖/TVBS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輪到你再去打,任何人講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民眾還不會覺得很憤怒,大家都可以講這句話,但是我覺得總統或是行政院長,他們是最沒有資格講這句話的人,因為疫苗的數量有限,那政府在不管是配送,或是施打疫苗上面,應該更公開跟透明。」

從進口疫苗何時到手、怎麼分配,到國產疫苗何時開打,全國上下都期盼能加速進程。但怎麼讓有限的疫苗,在安全性跟防疫成效上取得最大公約數,是當疫苗短缺成為國安問題時,疫苗政策更應該審慎評估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公衛#防疫#國安#風波#特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37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