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移工宿舍!10多人擠一房「蝸居」! 台廠破口如何借鏡星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9 23:26

近期台灣多家電子廠深陷移工染疫風暴,其實去年防疫模範生新加坡,也差點敗給移工群聚,好在當局祭出一連串鐵腕政策,壓制住疫情,專家認為,新加坡「定期且全面的篩檢」值得借鏡,而我們也取得部分移工宿舍內部畫面,帶您直擊10多人同擠一間的蝸居窘境。

圖/TVBS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這是上下舖,有人睡上面有人睡下面,然後這些東西要圍起來,就是因為他們其實這樣是一個沒有隱私空間的地方。」

眼前是北部某科技廠移工宿舍現況,8到10多人擠一間,上下舖各是一個床位,每個位置用布簾圍出私人空間。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許淳淮:「比較好一點大概4到8個人,環境比較糟糕的可能就還會到10幾個人的狀況,擠滿了床,中間剩下走道而已。」

 
圖/TVBS

另一間仲介提供宿舍,狹窄通道走起來都搖搖晃晃,公共空間本就有限,不得已還要堆放行李雜物,難以想像的蝸居,卻是移工們真實的居住環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勞動部針對移工的宿舍是有一個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在做規範的,他就是說你的居住面積要有1.1坪,就是3.6平方公尺以上就可以了,那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擁擠的環境,然後我昨天去查監獄的標準是0.7坪,所以其實差不了太多。」

台灣移工約71萬,其中近47萬是產業移工,大半被迫住在這種集合式宿舍,空間狹小、共用衛浴,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控訴,去年就多次提出移工住宿防疫問題,卻不見勞動部積極作為,事到如今,電子廠染疫風暴延燒,學者專家更憂心,其中潛藏的高風險傳播鏈。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移工的第一波流行,其實至少看起來有受到一些控制,只是隱性感染者會不會造成下一波。」

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第一個他們不是本國人,那我們很難辨識他們,他們在台灣也沒有戶籍也沒有親友,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的實名制,地址、移動這些做法,可能對他們都不見得很管用。」

生活圈連結緊密,身分、移動上較難掌握,加上惡劣住宿,都讓移工身處高風險破口。

圖/TVBS

 
還記得去年四月,新加坡確診數暴漲突破17000人,主因就是發生移工群聚,當時快速執行鐵腕手段,第一時間封閉宿舍,統一供餐、員工離開房間只能拿食物或上廁所,還出動百名軍警管制,同時盡速篩檢,區分出確診和風險高的移工,而健康勞工則移出宿舍另外安置,但除了工作幾乎不得外出,這套快速分流、盡速隔離方法奏效,8月就宣布移工宿舍清零。至於台灣,在圍堵移工傳播鏈上還欠缺了什麼?

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這些(移工)非常多,那我們這些人如果實施鐵腕甚至有的已經在做了,就是全部只能上班下班,哪裡都不許出去,可是這樣的情況能維持多久,很難管理的時候我看一定會發生破口,只是早晚的問題,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能怎麼做?很簡單,就是規則定期大量的普篩,你必須確保它真的都沒有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篩檢到目前還沒有完全部署好的情況下,篩檢試劑以及篩檢人力上面的分配到底要誰去做,這個是目前很大的問題,那與其是這樣不如先採取隔離的措施,然後施予小型的快篩這樣的圍堵。」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勞動部應該已經做完所謂的清查,但是現在也沒有看到任何的結果,是否有幫助這些宿舍全台灣1000多家工廠的宿舍,有做到宿舍的降載有做到人員的分流,這些勞動部其實都還沒有作說明,那長期來說其實我們一直在倡議,勞動部應該要去設定所謂的公辦的宿舍。」

移工群聚如燙手山芋,在新加坡即便移工確診數只剩零星個案,但仍維持每14天針對高風險行業勞工篩檢的政策。短期,全面且定期的篩檢,長期,從根本改善移工住宿環境,只盼台灣別讓同樣劇情一再重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移工染疫#防疫#新加坡#群聚#宿舍#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149

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