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端、聯亞均「次單位疫苗」 陳時中:當時無mRNA能力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19:35

陳培哲辭去國產疫苗審查委員一職,風波未平!陳時中今天(6/8)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透露,他自己也不知道名單,是看新聞才知道陳培哲請辭。至於,遭質疑國產疫苗兩家都是{蛋白質次單位}技術,是不是雞蛋放同個籃子,陳時中也回應,台灣當時沒有mRNA技術,近期中研院才有能力開發。

圖/TVBS

 
記者張允曦:「陳培哲請辭持續發酵,網路上就流傳一張自稱是他弟弟po文的截圖,說哥哥幾個月前說要打Novavax是次單位技術的疫苗,現在卻說這個技術很爛,質疑哥哥只是為了反對,而忘了幾個月前說的話。」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蛋白質次單位)它的效力跟AZ差不多啦,可能跟中國的去活化疫苗差不多。」

陳培哲受訪時表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效力不比mRNA疫苗,也曾質疑,國內兩家藥廠,高端和聯亞都是用這項技術,為什麼政府要把雞蛋都放同一個籃子。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發展一個疫苗的平台,不是我們今天講說它有就有,它要有一個基礎的能力在。」

陳時中強調,要開發什麼樣的疫苗是跟藥廠能力有關,政府也強迫不來。

而根據自然醫學期刊的研究,美國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Novavax,臨床保護力在95%左右,跟輝瑞和莫德納同等級,勝過AZ疫苗。業者公布的結果更指,對重症有100%保護力,美國全國公共電視報導,這款疫苗最快今年夏天可以施打。

中國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這次不管高端或者是聯亞都是用兩種佐劑,也算是這次我們國產疫苗的另外一個突破。」

國內專家分析,雖然都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但各家業者用的佐劑大不同,也會影響疫苗效果,國產疫苗到底的好壞,還是要等解盲後才會知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事實上我自己都還不是那麼清楚這個(疫苗審議委員)名單,我只是看到新聞說,(陳培哲)他是一個審查委員。」

圖/TVBS

 
陳時中強調,自己也不知道疫苗審議委員名單有誰!陳培哲則被質疑,還是委員時卻發文批評,有違專業倫理,陳培哲強調自己五月底已經請辭,六月才發言。

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當然是陳院士他的說法,應該是五月底沒有錯。」

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證實此事,幫忙緩頰。

國產疫苗風波不斷,每天都有新話題,恐怕得等解盲出爐才有機會塵埃落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國產疫苗#新冠疫苗#新冠肺炎#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98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