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例豬流感!吃豬肉是否感染? 症狀、風險一次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23:50
民眾疑惑吃豬肉是否會得到豬流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眾疑惑吃豬肉是否會得到豬流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首例!疾病管制署今(7)日公布一名中部的5歲女童確診豬流感H1N2v流感病毒。外界疑惑感染豬流感會出現哪些症狀?吃豬肉會感染嗎?《TVBS新聞網》整理豬流感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

更多新聞:全國新型豬流感首例!5歲女童染H1N2v 莊人祥說明

 

疾管署指出,該名女童家中從事禽畜養殖業未曾出國,今年3月12日有流鼻水及咳嗽症狀,3月13日發燒,3月14日因持續發燒就醫,流感快篩為A型陽性,醫院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4月5日在其呼吸道檢體無法次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進行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不過,她家的養豬場豬隻未檢出H1N2。

一名5歲女童感染新型豬流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1.豬流感是什麼?會傳染給人?
豬流感(swine influenza)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豬隻感染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豬流感病毒(swine influenza viruses, SIVs)可能全年散發在豬隻或豬群中。
 

至於是否會傳染給人?衛福部資料指出,人類有可能染上豬流感病毒,可感染人類的豬流感型包括H1N1v、H1N2v或H3N2v等,但大部分病例多為散發病例,且多數個案於發病前曾接觸感染的豬隻或受其污染的環境,故豬流感傳染給人類的風險仍持續存在。

Q2.豬流感有無人傳人的可能?
疾管署指出,國際間H1N2為存在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很少在人群中傳播,但偶爾有人類感染之報告,全球2012至2021年累計30例H1N2v流感確診病例,分布於美洲地區,以美國為多,其次為巴西,病例多具有豬隻暴露史或曾暴露於受汙染環境,並不會透過食用肉品而感染。

Q3.感染豬流感有哪些症狀?
豬流感症狀包括發燒。(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衛福部網站指出,如果人類感染豬流感,症狀其實與季節性流感症狀類似,像是會有發燒、咳嗽、嗜睡、食慾減低,有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水、喉嚨痛、眼睛紅腫(結膜炎)、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不過,目前為止多數人類感染豬流感病例症狀多為輕症,僅少數個案出現嚴重併發症情形。若醫師研判符合通報定義,會進行通報採檢送驗。

更多新聞:苦撐到8月才能降二級? 侯友宜曝「解封關鍵」

Q4.誰是豬流感染疫的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網站說明,依美國人類感染豬流感病例,多數個案發病前曾接觸感染的病/死豬或受其污染的環境,包括活體豬展銷場(農博會)、養豬業者。因此大量暴露的高風險人員,舉凡,飼養豬相關從業人員、動物園、動物防疫人員等,不排除有感染豬流感的可能。

 
Q5.吃豬肉是否會得豬流感?
衛福部網站指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人類會經由食用適當處理及充分煮熟的豬肉或豬肉製品而感染豬流感病毒。而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局織(USDA)提供民眾食用豬肉或其相關製品的建議,烹調時內部溫度需達到攝氏70℃(華氏約160度),烹煮至完全熟透,則食用上並無安全疑慮。此外,也建議民眾選購時,應挑選具合格標章的肉品。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豬肉。

更多新聞:回報捐疫苗恩情 在台日人曝暖心際遇:感動到說不出話

Q6.如何預防感染豬流感?
養豬業者是豬流感的高風險族群。(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衛福部網站建議,如果民眾接觸感染豬流感的豬隻,或其分泌物、排泄物、受其污染的環境,恐增加感染豬流感風險。並列出5大建議供民眾參考。首先,要維持手部清潔,拿肥皂及清水勤洗手,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第二,一般民眾應避免出入畜牧場(豬圈)、豬隻屠宰場、活體豬展銷場等。

第三,豬肉或其相關製品應充分煮熟才可食用。第四,身為飼養豬隻相關從業人員、動物園、動物防疫人員等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且在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並建議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降低病毒變異的風險。
 

第五,如果民眾出現發燒、咳嗽、嗜睡、食慾減低疑似類流感症狀或流鼻水、喉嚨痛、眼睛紅腫(結膜炎)等,應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有無動物接觸史、工作內容和相關旅遊史等,以方便醫師進一步做診療。屆時醫師經臨床判斷符合病例通報定義,應依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疾管署#豬流感#症狀#確診#女童#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740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