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人確診全家中!雙北確診有4成是家戶感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23:18

全國三級警戒,確定延長到6月28日,而全國率先實施,三級警戒的雙北,迄今仍是疫情最嚴峻的地方,我們的防疫策略,真的有對症下藥嗎?因為目前在雙北,有高達四成的確診者,都是家戶感染。

圖/TVBS

 
全國防疫警戒升級後,國人自主封城,斬斷病毒傳播鏈,但在傳統市場,仍有人群進出,因為防疫再怎麼宅在家,仍有生活必需的採買。

記者黃琲茹:「還是要提醒觀眾朋友,若非必要盡量減少外出,而在容易聚集人潮的傳統市場這裡,其實不少縣市都祭出了,相關的控管措施,不管是掃QR Code,或者是查驗身分證,甚至提供即時的影像資訊等等,都是要為了避免人潮聚集,但相較於其他縣市,雙北疫情仍屬嚴峻,尤其從確診者的個案分析,在雙北確診者,有四成都屬於家戶感染。」

家戶傳染,比例有多高?除了雙北,都達到四成,基隆市家庭群聚確診也超過六成,台中市家庭群聚確診也占了三成,桃園市3日新增的30例確診中,就包含了三個家庭,變種病毒傳播力強,足不出戶,似乎很難阻擋家戶傳播。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5月15日比較大量之後,那剛開始是集中在新北,跟台北市萬華地區,跟蘆洲地區兩個點,還有台灣其他的縣市,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個案,而且這些個案的數目,是在上升當中的,所以其實表示我們現在是,整個台灣都是暴露在,這個病毒的風險當中,我們盡量避免人跟人、人跟環境的這些接觸,盡量減少跟任何有可能接觸到病毒的這個機會,讓這些感染的機會下降之後,那這些病人才會真的下降。」

家戶感染比例,怎麼會居高不下?指揮中心指出:包含病毒潛伏期較久,確診者發病時,轉移到相關隔離所的時間比較慢,等待安置時,環境不允許或沒有注意落實防疫措施,再加上雙北生活圈,緊密與外縣市連結,可能的隱形傳播者,還潛伏在社區中,都是可能造成,家戶感染的原因。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確診者為中心的,這種同心圓你知道,還是要用疫調的手法,我們要籌集一些,有相當有一點醫學知識的,一些人你知道,來負責打電話來處理。」

新北市長侯友宜:「不要出去就沒事,所以拜託,市長拜託,跟大家市民說,不要再回去,我們中南部故鄉。」

圖/TVBS

一人確診全家中,但在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可行性低,專家建議從:減少共餐、避免共用餐具、經常使用的物品多消毒開始做起,外出者返家,也要做好汙染區跟乾淨區的設置,因為難保社區還有可能的隱形傳播鏈。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家人其實有很高的,被傳染的風險,那這些傳染可能就這樣子,家人也會在社區活動,無論是上班去買菜買東西,那可能就帶到社區去,那這些更多人,其實他可能是無症狀,輕症狀,他在社區中遊走,那就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我們在圍堵的過程中,大家就是配合防疫新生活,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際距離,減少聚餐、減少群聚,這樣就可以把病毒傳染出去的機會降低。」

 
但也有醫師認為,限制戶外活動,遏止不了家戶感染,但疫情出現瓶頸,應該從科學角度出發,對症下藥。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校正回歸的一個量,看起來每天都還算高,因為中南部的部分,它有一些接觸北部的一個情況,七天之後的一個陸續發病,台北市最容易觀察的就是防疫病房,它的一個占床率,因為其實占床率變滿,這就代表台灣特別是北部,目前陽性案例都到達要住院的一個情況,占床率逐漸下降之後,才能夠說明,我們重症的一個負擔,能夠下降。」

若想降低家戶感染風險,除了避免跨縣市移動,改為線上群聚,也能有陪伴的FU,疫情當前,讓自己平安健康,才是愛護家人,你我都該做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家戶#感染#落實#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22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