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出手行不行?印度開放自由採購 專家:可合作、由國家統籌分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23:18

台灣一共採購3000萬劑疫苗,而八月底前會到貨一千萬劑,但仍舊不夠,所以有氣也以及民間團體出手,想要採購疫苗捐給政府,但卻仍沒著落,原因就卡在不管是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或是原廠藥廠,都強調只能賣給國家政府,而其他也缺疫苗的國家,也開始出現企業出手採購的模式,但大多數仍由中央政府統籌,專家就分析,因為目前新冠疫苗是緊急授權,追蹤資料不完整,所以得由政府出面確保後續安全問題。

圖/TVBS

 
日本捐贈124萬劑的AZ疫苗6月4日抵台,為疫情嚴峻的台灣,下了一場及時雨。

記者劉俐均:「台灣政府總共採購了3000萬劑疫苗,到8月底前會到貨1000萬劑,而目前總共到貨數量是88萬劑,加上日本捐贈的100多萬劑,不過這些對台灣來講根本就還不夠,所以也出現了企業以及民間團體,想要採購疫苗來捐給政府,不過到目前為止都卡關,就是因為像COVAX或是原廠藥廠,都聲明只賣給國家政府單位,不過現在疫苗買不到,企業出手與政府合作,也開始成為不少國家的採購疫苗模式。」

盤點台灣採購疫苗進度,從COVAX採購的新冠疫苗,包含AZ、輝瑞、賽諾菲一共476萬劑,直接向原廠採購的AZ疫苗一千萬劑,以及莫德納505萬劑、國產疫苗1000萬劑,但全球都在搶疫苗,台灣到貨的速度、沒把握,民怨沸騰,企業、團體出手要採購,也沒著落。

 
圖/TVBS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中央政策跟這些善心團體之間的溝通,應該直接就原廠的部分,在善心團體拿到來源之後,原廠提供相關的疫苗進口,後面透過一個有秩序的一些檢驗,再打在國人(身上),不然一旦有疫苗風險的一些批號,進入台灣施打之後,或死亡率比新冠肺炎更為嚴重的話,會導致日後不可收拾的風險。」

其實各國也開始出現企業替國家搶疫苗案例,印度政府宣布,私人機構可以自行購買疫苗,如果國內未核准的疫苗就必須先取得藥證,越南政府則是開放外資企業自已尋找疫苗替員工施打,而受到中央管制的,包括菲律賓雖開放私人機構採購已通過緊急授權使用的疫苗,但必須由企業、政府和藥廠共同簽訂三方協議,確保後續施打安全風險。泰國以及印尼依舊由國家統一採購,還有巴西在3月初核准企業購買核准疫苗,不過、需要全數捐給政府調配。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所以我認為私人或團體要捐贈疫苗是OK的,但應該進入政府的公務體系,透過公務體系裡面去分配,譬如說今天疫苗這個區域要打哪一種,那可不可以選擇這不能打,這都是屬於中央政策。」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疫苗本身是公共財,公共財的部分是屬於全民所有,所以對於這些代表公共財的物品,不管是從地方所得到的管道,跟中央合作的,或中央自行可以採購的管道,我認為這都屬於人民的,所以當然這由政府來簽約這件事情,只是效率以及行政效率上面如何能夠加速。」

圖/TVBS

疫苗數量不足的國家,都在為怎麼買傷腦筋,從東南亞再到南美洲,採購疫苗模式各有不同,韓國大邱市自行採購疫苗,中央政府也禁用,被視為戰略物資的疫苗,民間要怎麼協助,「緊急授權機制」是重要關鍵。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緊急授權其實是以各國自己去認定,每個國家自己去認定,舉例我們現在講的輝瑞疫苗、或者是莫德納疫苗,大部分國家給的都是緊急授權使用,那台灣給的一樣就是緊急授權使用,緊急授權使用通常是,追蹤時間不是很久資料不是很完整,所以因為疫情的需要,所以緊急授權使用,那既然是緊急授權使用的話,大部分都是國家在引進來的,自己引進來自己要去怎麼樣分配這個疫苗。」

 
全球爆發流行傳染病的危機時刻,在政府統籌基本原則下,如何將官民合作,發揮到最大效用,恐怕是如今在疫苗採購上,需要突破的一道關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COVAX#捐疫苗#新冠疫苗#疫情#疾管署#AZ疫苗#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223

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