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爆炸「2數字最可怕」 台大醫:三級警戒控制不住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2:59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止,全國防疫三級警戒。(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止,全國防疫三級警戒。(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苗栗爆發移工群聚感染,使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對此,台大癌醫副院長王明鉅認為「封城與停工的警鐘正在響起」,如今全國維持三級警戒已「不可能」控制得住,若選擇為了經濟撐下去,代價恐怕是重症病患和死亡率越來越高,並分析苗栗京元電和新北中和的移工確診數才是「最可怕的數字」。

新北中和印刷廠出現群聚感染事件。(圖/TVBS)

 
王明鉅在臉書發文表示,死亡率飆高很可怕,尤其長照機構內的群聚感染令人傷感,不過他看到最可怕的數字並非超過2%的死亡率,因為計算死亡率的分子雖然「大致上真實」,但死亡率的分母卻是「嚴重失真」,因為直到現在,全台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根本沒人知道,加上我們根本沒有大量篩檢的能力,只能被動地等待病人來快篩站或醫院接受篩檢。

王明鉅認為,最可怕的是他看到的另外2個數字,分別為苗栗群聚已有至少80名外籍移工確診,新北中和印刷廠也有至少8名外籍移工確診,這2個數字才是最可怕的。因移工語言不通,身份不容辨識,台灣沒有戶籍親友,幾乎無法掌握其行蹤。目前的三級警戒就算在雙北大馬路與鬧區門可羅雀,但仍然不停班,仍能天天上街採買,甚至在市場上千頭攢動的狀況下,移工為了生計與生存需求,每天當然會繼續移動。

京元電移工群聚持續擴大。(圖/TVBS)

王明鉅也點出,台灣工廠內外籍移工的「大通舖型宿舍」就是新冠病毒爆炸式感染的最好溫床,再加上移工大多數是年輕人,當然也會有年輕人的所有需求,身在異鄉也會想與朋友有接觸與連結,無論指揮中心有再多嚴格規範,他認為「全是不管用,也不可能作到滴水不漏」。移工已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庭和企業都需要他們,在看不見的病毒威脅和人力缺乏中,又有多少人會絕對不用他們呢?
 

隨著疫情升溫,社會上也出現許多呼籲封城或升級警戒的聲浪。對此,王明鉅直言,以目前的三級警戒來看,就算全體國人每天乖乖上班、回家,但很可能有一定比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天天在移動,聚在大宿舍內,與他們熟識的人接觸,「以這樣的三級警戒強度,可能控制得住嗎?我很悲觀的認為,不可能!」

隨疫情升溫,社會上也出現許多支持封城的聲音。(示意圖/TVBS)

王明鉅提到,不到萬不得已,政府應該不會封城,為了台灣經濟也的確不能封城,而要一直撐撐10或11月台灣有6成甚至更多民眾能打到疫苗為止,但疫情爆炸式的擴散,移工確診可能越來越多,主動出擊的篩檢量能跟不上病毒傳播速度時,單靠維持三級警戒不封城,恐會使重症、死亡率越來越高,出現更可怕的數字,恐怕會打擊國人的士氣和民心。

貼文引發網友關注。(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也建議,必須立即建立超高通量的病毒採檢與PCR檢測能力,擁有此能力的前提下,才可能開始做好準四級的警戒與管制措施,所設的準四級,簡單說就是「絕對必要否則停工式的封城與停班停工」,而那些被認為是絕對必要的行業、企業、產業,還要能說得出絕對必要的理由,包括影響民生的物流、醫療、食品、警消等,還有影響經濟的台積電等企業,只有符合絕對必要且有防護自己的這2個條件的公司或企業,才能在全面封城的情況下,繼續為國民的生存或經濟持續運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雙北醫療緊繃

#新冠肺炎#疫情#京元電#移工#篩檢#王明鉅#三級警戒#封城#四級警戒#停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5

0.1565

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