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擔心無症狀快樂缺氧?醫曝指甲「出現這色」快送醫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21:30
民眾可藉由指甲觀察體內血氧濃度。(圖/TVBS)
民眾可藉由指甲觀察體內血氧濃度。(圖/TVBS)

國內今(4)日再添21例死亡案例,累積至今確診病歿已187人。目前的死亡個案中不乏在居家隔離時猝死,並且處於「快樂缺氧(Silent hypoxia)」狀態,因此掀起一股血氧機搶購潮,對此三軍總醫院醫師郭彥良傳授一招在家也能簡單測的方式,觀察指甲若出現「這顏色」必須盡速送醫。

確診者的肺部X光片浸潤白化,血氧濃度非常低。(圖/翻攝自醫師蘇一峰臉書)

 
「快樂缺氧」(Silent hypoxia)常會出現於重症患者,是呼吸衰竭前的症狀之一,通常人體內血管會收縮,讓血液流入肺臟中充滿氣體的部位載運氧氣,減少缺氧部位的血流,不過新冠患者的這套保衛機制可能會失常,新冠病毒會使肺部的氧氣移動與血流不協調,使得更多血液流向肺臟受損的部位,反而較少血液流至健康部位,導致隱形缺氧逐漸發生,感受不到痛苦,難以察覺。

更多新聞:百萬人都在學!居家隔離輕症患者自救法 俯臥呼吸降死亡風險

由於國內近期出現不少因「快樂缺氧」猝死的死亡個案,因此掀起民眾搶購血氧機,對此醫師郭彥良傳授了不必花錢也能在家輕鬆觀察血氧的方法,「不科學有時候最科學」,他指出若想知道有無缺氧,可拿起自己的手,或者輕柔地拉著對方的手仔細觀察指甲,如果呈現粉紅色那血氧濃度達90%以上,若呈現紫色必須盡速送醫;另外注意當指甲壓下去時會暫時變白,若2秒內恢復粉紅色,代表循環良好,若放掉不會或很慢變紅,代表循環不好。

 
「快樂缺氧」猝死頻傳,許多民眾搶購血氧機。(圖/TVBS)

一般人的血氧濃度落在95%至100%,若在94%以下即被視為低血氧,低於90%必須趕緊就醫,80%以下器官就會受到嚴重影響;郭彥良表示,建議大家可以不用花錢搶買血氧機,可能現在也買不到了,若已經買了,相信玩幾次後就會丟在一旁,真的要用的時候也找不到,乾脆學會上述方法,方便又實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新冠肺炎#快樂缺氧#血氧#指甲#血氧機#顏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1097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