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餐給無家者被批防疫破口 社工嘆沒被看見的弱勢和英雄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23:10

台灣本土疫情險峻,比起病毒,可能還要更快擊垮人的是溫飽和生計。像是弱勢家庭,當失去工作,餐食費、房租付不出來;或者是無家者,當公共場合的飲水機都關閉了,他們連水都沒得喝,這些都是要靠社工去幫助。而即使疫情延燒,社工服務個案也不會中斷,第一線高風險的他們又是怎麼工作的,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疫情期間,醫護警消等等職業,堅守在第一線,面臨很高的風險,還有一群人就是社工,因為弱勢族群在疫情險峻下,只會遇到更多的困難,就需要社工伸出援手來幫忙。」

社工忙著整理物資,罐頭、酒精、防護衣等等,另一頭是林志玲捐的瓶裝水。各界送達的愛心,一箱箱都要靠社工拆箱分配、聯繫安排、包裝發送。台北市是疫情重災區,之前有其他的社福中心某位社工確診,相關同仁都居家隔離,中正社福中心跨區接手業務,不讓服務漏接。

台北市中正社福中心主任邱慶雄:「(疫情)對很多的社工,造成不少的心理壓力,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服務的對象,他有沒有確診,那其實對很多我們的服務對象來講,他也擔心我們,因為社工就跑很多地方(服務個案),那搞不好我們也是帶菌者,所以這彼此的一個信任關係,或許就會造成一些緊張,那我們基本上我們就是加強,對社工一些防疫的宣導,那我們加強一些防疫物資的配備,像護目鏡、護面(罩)、手套等等。」

 
台北市中正社福中心社工曾舜詮:「這是給街友的水,因為目前北車飲水機關閉,所以就是給他八瓶水,讓他先足夠撐一個禮拜的量,然後就這樣一包一包比較好這樣分送。」

圖/TVBS

比起病毒,很可能最先擊垮人的就是飢餓,吃飯喝水,每天必須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的事,就變得很困難,尤其是無家者。

深夜,用推車放著滿滿的物資包,穿著隔離衣、戴者口罩、手套、安全帽,做好自身防護,一包一包放在無家者的腳邊。這是芒草心慈善協會的社工,因應疫情,用物資包的方式,裡面放保久乳、罐頭、口罩、乾洗手。像是口罩,一次提供3到5片,每周提供3次,對長期在地服務無家者的團體來說,希望大家不要用防疫破口來看待無家者。

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就是像公園裡面,就不太有人敢發餐(給無家者),那或者是發餐的話,就會被拍到,然後會被放到臉書上面去,有點大家在公審這樣子,我們會期待說,我們在做這些物資發送的時候,大家可以是支持的,就是因為我們有做好防護,而且我們都會盡量讓他們沒有群聚,也是零接觸零交談的情況,那現在像北車,他們的發放方式,他們會是先有人去走一圈,然後先告知大家等一下會發物資,大家就待在原地,然後不要排隊,不要站起來。」

圖/TVBS

根據社會局和民間團體統計,萬華大概有200位無家者,台北車站中正區250位、大同區50位,總共500位左右。社福團體希望,大家多一點溫暖和理解,當你可以在家裡休息,或是在家工作時,很多人不見得有這樣的環境。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vs.小妹妹:「你打開來看,它是不是有一個有盒子的便當,(嗯),那個是滷肉飯的,那那一個是蝦仁炒飯,可以嗎,好,所以你等一下看你想吃哪一個。」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親自送餐給需要幫助的家庭,小妹妹的家長,還得顧年紀更小的孩子,沒辦法出門。原本因為防疫,都是在協會門外發送便當,疫情肆虐,很多人工作沒著落,弱勢家庭不只餐食費,還有下個月的房租等等考驗,在有很多低收入戶的萬華,在地力量也相當強大。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馬明毅:「我們在社區,其實都有一些長期的合作的友善店家,那他們其實當看到孩子說有停課,那可能營養午餐,必須要在家裡吃的時候,會造成很大(經濟負擔),孩子在家裡更多的需求的時候,他們其實都會滿積極的一直打電話來詢問,其實萬華本身就有一個在地網絡的串聯,很多組織彼此都是熟悉、都熟識的,我覺得萬華保有著在都市裡面,很難得擁有的人與人之間的溫度,然後大家的關係是很緊密的。」

疫情是一場持久戰,還會多久不知道,但有願意伸出援手的社會,才能讓大家一起走下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社工#防疫#送餐#疫情#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88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