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解除三級有條件 專家:不明感染源需一周少於10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06:59

6月1日全台新增本土確診262例,死亡個案13人,雖然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全台Rt值、也就是有效傳染數,已經從剛開始的15降到1.02,代表在防控手段下,一位患者平均只會傳染給1.02人,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不敢樂觀,他擔心,社區裡還有許多確診者沒被發現,導致Rt值被低估,一定要等到確診人數持續下降,直到6月14日變成兩位數,民眾才能比較安心。

圖/TVBS

 
泰山公有市場宣導廣播:「防疫期間 配合政策 做好實聯制,並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防疫措施、反覆提醒,每位民眾在志工引導下,填資料或掃QR CODE紀錄足跡。新北市最新數據,發現38%的確診者都去過傳統市場、大賣場占28%,然而飯還是得吃,就算知道風險,仍得硬著頭皮買菜去。

新北市泰山公有零售市場會長郭詩德:「加大距離喔 左鄰右舍都分開一點喔,保持安全 請大家配合。」

 
泰山公有市場自治會會長,親自拿著大聲公,提醒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只要防疫措施到位、生意不中斷,攤商都樂意配合。

攤商:「因為現在很多客人不敢出來,都是利用電商嘛 ,那剛好泰山公有市場有電商平台,所以這樣子有蠻多人預約的。」

攤商:「可能大家也都有一個禮拜,只能出來買個兩次而已 對對對,不會集中在一起,同一天這樣。」

新北市泰山公有零售市場會長郭詩德:「人很多的時候,我們市場外頭會擋起來,市場人會比較少,裡面加強廣播,我們消費者買好,會叫他們趕快回家。」

圖/TVBS

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每天使用的鈔票硬幣,擦肩而過的路人不知凡幾,最怕不明感染源在身邊。6月1日,新北市確診數又出現166例,侯友宜坦言「疫情還在高峰期」;病例新增87人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同樣擔心,疫情陷入膠著。

台北市長柯文哲:「首都生活圈應該每個地方都有這種,潛伏的這種感染源存在,疫情還是能夠控制到目前這個樣子啦,但是它還是一種危險的邊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現在病例數沒有下降的地方,一定是表示 你有一些隱性的傳播者,這些隱性的傳播者他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如果要去市場買東西 也就是說你付錢,付錢前後你就是一定要酒精洗手,你就是要想辦法在所有可能的傳播鏈裡面,不要讓病毒去聚集。」
 

疫情膠著的還有桃園,這波爆發累計20天來,桃園確診共325例,其中高達25%、共82例感染源不明,代表病毒仍在社區裡。以家庭群聚占6成居多的台中,有效作法,是陸續成立13處定點式快篩站,透過確診者疫調,找出高風險熱區,再成立機動快篩隊深入篩檢。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 邱惠慈:「在某個場域可能潛藏有高風險的時候,我們就會設立前進指揮所,去幫那個場域直接去做篩檢,到目前為止我們有,已經有五個專案的前進指揮所,所以在這個部分 ,我們台中市是用這樣來操作,希望儘快找出潛藏在社區裡面的感染者。」

圖/TVBS

科學防疫有成效,台中市因此發現泰安附幼17名,和北屯區家庭群聚20名確診者,讓雙北也宣布跟進成立機動快篩隊。綜合全國數據來看,目前關聯不明個案,5月25日到28日還在百例以上,從29日開始逐步下降,到6月1日只剩下18例,但想解除三級警戒,仍得看不明傳染源個案是否少於10人,社區群聚事件也要下降,才能說危機解除。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如果說你今天 你是去過萬華的,或者是你是去過傳統市場,然後你覺得你有一些,跟以前不太一樣或不舒服,或者是你也不知道 可能你比較擔心,那你就可以找你的全家去做做看(快篩)。」

 
與公衛學者看法雷同,柯文哲也規劃,推動一人確診、全家篩檢,不過台北醫療緊繃,政策未必能落實,加上病例太多、無法有效疫調,對疫情的考驗還沒結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防疫#管制#症狀#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941

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