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生紙有血? 台大醫師教你這招辨別痔瘡、大腸癌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1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8:03
若時常感到腹痛和腹瀉須多加留意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時常感到腹痛和腹瀉須多加留意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上完廁所發現衛生紙有血,或是馬桶裡有一攤血跡,究竟是不是罹患了大腸癌?還是只是痔瘡呢?

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 大腸癌最常見症狀

 

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暨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根據門診觀察發現,衛生紙有血或馬桶有血,是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
過去還曾有病患拿著衛生紙來到門診,只是衛生紙上鮮紅色的血跡,早已經變成了黑色;現代人則是會用手機拍有血的衛生紙,或馬桶內的血跡。

衛生紙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究竟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有血,到底跟大腸癌是不是真的有關係呢?還是只是痔瘡呢?邱瀚模認為,年齡是很重要的因素,舉例來說,如果小朋友上廁所後,發現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面有血,應該是肛裂造成,而不會是大腸癌;若是50、60歲以上的成人,除了痔瘡以外,還得思考會不會是大腸癌。

醫師提醒若出現痔瘡流血等症狀,可能與久坐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0歲後 應做大腸癌篩檢


很多人會把衛生紙有血或馬桶裡面有血,當作只是痔瘡。邱瀚模表示,痔瘡通常與久坐有關,不運動也是大腸癌的重要原因,雖然痔瘡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相關;但也不代表有痔瘡,就不會罹患大腸癌,提醒中年以後,即使是痔瘡流血,也建議接受大腸癌篩檢。邱瀚模強調,50歲以上,建議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是一等親曾罹患大腸癌,建議提早從40歲開始,做大腸鏡檢查。

醫師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大腸癌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期大腸癌沒有症狀


根據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資料顯示,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罹患大腸癌者,有超過半數以上是零期及第一期,而早期大腸癌90%、接近百分之百,是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當然也不會有出血的症狀表現,因此年齡到了、即使沒有症狀,還是要做大腸癌篩檢。邱瀚模再次提醒,上廁所流血,千萬不要一廂情願以為是痔瘡,50歲後,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

◎ 資料來源/邱瀚模教授

 
原文請見:衛生紙有血、馬桶有血?台大醫師1招教你辨別痔瘡還是大腸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痔瘡#血便#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042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