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午後西半部強降雨 距離解除旱象仍有距離


發佈時間:2021/06/01 0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06:15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顯示,隨著鋒面持續北抬,今各地降雨較昨日趨緩,明顯降雨將出現在午後的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週三到週五各地水氣減少,僅剩午後雷陣雨發生機會。週六鋒面抵台,估全台有雨,且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

據氣象局觀測,昨天生成的彩雲颱風,未來將往西北移動,過程中由於大氣環境不利發展,加上路徑略為往西修正,更接近菲律賓陸地,預期結構將被破壞,因此今天彩雲颱風在呂宋島東方近海時就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後續對台影響相對降低。

 

氣象局預報員指出,週二各地午後仍有雷陣雨發生機會,且以西半部及東北部為主。週二晚起隨著鋒面持續遠離,本島雨勢趨緩。

週三清晨受到海陸風輻合影響,西半部沿海降雨機率提高,估計白天趨緩,午後各地有雷陣雨發生機會,尤其山區容易出現劇烈雨勢,不排除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

另外週三至週五受西南風影響,各地水氣更少,僅清晨到上午中南部沿海會有降雨,中部以北山區、東北部及宜蘭平地會有午後雷陣雨。
 

而週四、週五台東地區要留意有焚風發生機會,高溫恐飆36度以上

較明顯的天氣變化出現在週六,北方鋒面接近,週六整天全台有雨,恐伴有短時強降雨,以西半部東北部降雨最為全面,花東較為局部,而這波鋒面移動速度快,下週日就會移動到南部地區,屆時西半部轉為多雲,東半部及南台灣會有局部短暫雨,下週一鋒面移動到巴士海峽,中部以北地區轉為多雲時晴為主,但各地山區、花東及南部地區降雨機率仍高。

近日滯留鋒面影響,全臺水情已稍緩解,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31日宣布,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庫集水區累計平均降雨量均已達100毫米以上,原訂6月1日起新竹實施分區供水將暫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苗栗、台中及北彰化部分用水戶正在實施供五停二分區限水,水利署說,這波降雨仍不足以改變,因此仍會繼續實施,必須等到下一波梅雨鋒面,視降雨狀況再做調整。

根據水利署統計,這波降雨替全台各地水庫集水區帶來超過1萬噸進帳,截至31日晚間,全台進帳1萬910萬噸,其中石門水庫進帳2300萬噸最多,蓄水率增加1.9%,相當於增加一個多月的用水量,能讓石門水庫可以撐到至少6月底。

影響竹科供水的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水庫集水區降雨量171.3毫米,超越原定限水的100毫米標準,因此新竹暫時免於分區供水,整體進帳400萬噸,相當於增加13天的用水量,整體水情只是稍稍解渴,並未脫離旱象。

南部地區水情,曾文與烏山頭水庫進帳491萬噸,因兩水庫庫容太大,因此蓄水率僅提升0.3%,南化水庫則進帳702萬噸,主要水庫蓄水率增加,預估可以穩定供水至少到6月底。高雄則因前一波午後雷陣雨,讓澄清湖水庫蓄水率回升,已經放寬限水措施,工業節水也從13%放寬至限水7%。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旱象難解

#措施#降雨#鋒面#水庫#天氣#梅雨#颱風#氣象#大雨#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1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