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央採購疫苗慢半拍!民間各顯神通 反遭三管五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23:28

近期許多民間企業或地方政府都紛紛表達,希望能自行購買國外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採購必須由政府訂定契約和審查,才能負責並確保品質安全。這讓專家忍不住痛批,《藥事法》本來就有條文規定,為因應公共衛生需求,政府是可以用專案核准方式、讓特定藥物製造輸入,尤其這些國外疫苗都是歐美核准使用的,政府不該堅持由中央出面,利用技術問題設下重重障礙,最後導致民間採購被卡關。

圖/TVBS

 
民間團體:「捍衛生命權!」

國內疫情十萬火急,民眾急需疫苗跟死神搶命。有民間團體跟藍營議員,31日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訴訟方式提出請求,要衛福部6月底前,拿到足夠疫苗並儘速施打。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要求司法介入,要求相關行政部門應儘速提供人民,經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我們在這邊訴請衛福部,應該是以採購疫苗為最優先,這當中的一些行政作業,文件應當依法簡化。」

 
台灣向國內外大廠採購3千萬劑疫苗,目前進貨來源以COVAX為大宗,先是今年3月爆發部桃群聚;接下來爆發獅子會群聚,前後又有COVAX的19.92萬劑、41.04萬劑馳援,時機點抓得剛剛好。但如果加上5月28日最新一批15萬劑莫德納,台灣累計只拿到87萬劑疫苗,根本杯水車薪。專家擔心,COVAX近期因為印度禁止出口,可能排擠供貨順序,對國內疫情控制勢必雪上加霜。

圖/TVBS

官方拿不到疫苗,只能靠民間各顯神通,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佛光山、孫文學校、金門縣外,雲林縣政府也最新證實,已和生技公司簽約,要購買100萬劑疫苗。不過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得先申請藥證才能進口。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藥證)它的申請人都是我們的疾管署,並不是藥商跑來台灣申請,因為藥商申請來台灣它覺得它市場也不大,AZ是這樣莫德納也是這樣,BNT原來按照衛福部的疫苗接種計畫,也是如此。所以並沒有說,要BNT的廠商去送件這個道理。」

都什麼時候了,在歐美取得緊急授權的疫苗,還得通過政府層層審查,但疫情指揮中心堅持,民間自購疫苗兩大原則,要中央與原廠簽約,並由中央統籌分配,看在醫界眼裡,等於技術性卡關。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如果說(郭台銘)你這500萬劑,是要給一般的民眾打,這是公共衛生欸那誰來打,不是要發到衛生局給衛生所去打嗎,你要調動這些醫生護士去打,你不是自己聘醫生護士到你的企業裡面打,所以它絕對是一個政府行為,所以你怎麼會叫企業幫你政府,寫一個疫苗接種計畫?」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政府可以運用民間的力量,然後找指定的專業人員,我覺得我會建議,就是說政府裡面有一個疫苗小組,從採購到安全性評估,我覺得政府去幫助民間,我覺得用雙向溝通的方式,這樣就可以解決(採購障礙)。」

 
醫師蘇偉碩分析,輝瑞BNT疫苗保護力95%,比AZ的6到8成還要高,還可針對12歲到18歲青少年施打,如果有民間想引進,政府理當全力支援;至於沒做完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國產疫苗,公衛學者認為,業者應該考慮在國內外同步進行第三期,才能降低疑慮。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如果要到國外去做(第三期試驗)的話,也是要啦因為你到後面要拿到國際認證,所以那個東西它們的規劃是已經都,願意做的都已經開始了,那現在比較重要的是,是不是也有可能在這時候,也可以在國內做一部份的第三期臨床試驗。」

公衛專家擔心,全球病毒變異株增多,抗疫難度提高,今年秋冬不能太樂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疫苗#國產疫苗#防疫#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1089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