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生命不是冷冰冰的數字 他:台灣人不該為政治紛擾減少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5/31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1 11: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台灣人,一個都不該少!

 

疫情在台灣升溫兩個星期以來,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強調世界上其他國家疫情都遠比台灣嚴重的說法。其中,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回答記者提問美國是否考慮給台灣疫苗時,也以類似的說法,認定台灣目前的疫情並不算太嚴重,言下之意,是台灣還可以等,美國政府援助外國的疫苗分配順序,暫時還沒有考慮台灣!這樣的觀點,從實際數字來說,不能說錯,可是,如果稍微有同理心,就不該把台灣同胞的生命看成冷冰冰的數字,而是把這些數字看成自己身邊活生生的人,也許就能理解,為何這種說法,不該用來安撫民心,更不能合理化台灣面臨的困境。
 
(示意圖/TVBS)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亞洲各國現在陷入疫苗荒的原因,在於亞洲國家在研發和製造疫苗的能力上,尚且無法與歐美的國際大廠相提並論,高度依賴向外採購疫苗,導致在疫苗施打和取得,明顯落後歐美國家。事實上,就算是外國的國際藥廠,也足足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才研發出幾款可信賴的疫苗,而這些疫苗能夠成功,跟大量的確診病患提供了疫苗上市所需要的三階段測試基礎,高度相關。台灣在去年一整年的防疫表現獲得全球讚賞,可是卻也因為如此,台灣從政府到民間普遍沒有把「取得疫苗」這件事當成首要任務,相較於日本、韓國選擇,一方面加速研發疫苗,一方面大量採購歐美疫苗,雙管齊下的做法,台灣選擇全力研發國產疫苗,用強力圍堵病毒所爭取到的時間,換取未來可以不用依賴外國供應的防疫武器。

 
姑且不論全力支持國產疫苗是否有任何其他考量,理論上來說,如果台灣的疫情沒有出現破口,國產疫苗可以獲得更充足的研發空間,按部就班的進行臨床試驗,產出符合國際標準令人信賴的疫苗,對台灣確實有好處。坦白說,如果按照這樣的計畫順利進行,就算支持國產疫苗會讓少數人獲得龐大利益,善良的台灣人也會因為疫情沒有在台灣造成太大傷亡而願意繼續支持這樣的作法。然而,過去兩周台灣的疫情,出現巨大的變化,確診人數在短時間之內,超過了去年一整年的數倍,而因為疫情死亡的台灣同胞,數字也正式超過了十八年前SARS期間的總體死亡人數。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的防疫態度和手段,就必須與時間賽跑,而不是堅持要替國產疫苗的研發爭取時間。
 
以目前世界上最值得信賴,防護力也最高的輝瑞疫苗來說,從施打第一劑之後,要等四周才能施打第二劑,兩劑施打完畢,還要六到八週才能到達最有效的防護力。換句話說,即使台灣立刻能夠取得足夠的輝瑞疫苗,而且順利施打達到六成到七成,讓台灣社會達到一定效果的免疫力,在時間上也需要三到四個月的時間,才有機會讓台灣脫離疫情的影響。以目前許多人覺得台灣還不算太嚴重的疫情數字來累計,試想,三到四個月之間,台灣的確診和死亡數字,真的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嗎?
 
(圖/TVBS)

看待死亡數字,如果能想到每一個逝去的台灣同胞,代表的都是一個家庭的破碎,晚一天打疫苗,或是打到沒有防護力的疫苗,對沒有受到影響的人來說,也許只是覺得懊惱,但是對於沒打到疫苗,最終導致親人離去的家庭而言,晚一天,代表的是疫情過後,也確定回不到過去幸福生活的悲憤。
 
沒人說台灣是世界上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也沒有人反對國產疫苗可以讓台灣未來可以擺脫對外國的依賴。想要安撫人心,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讓民眾感覺到政府真的在意報表上的數字,真的想要立刻解決問題,立刻讓台灣人民打到疫苗!當我們看到不少第一線醫護人員提出沉重的呼籲,卻在網路上遭到批評,認為他們散播恐懼,當我們看到民間團體,企業家,想要捐贈疫苗,卻被政府明知有法律可以解決重重限制的情況下,卻要求按照規矩辦事。大家期待台灣更團結,可是手握權力的上位者,到底有沒有聽見人民的呼喚?又或者有沒有想過,手裡圖表上的數字,其實很可能都是一路相挺的支持者。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全世界任何民主政黨都試著努力爭取能永遠執政,但是執政的基礎是人民,網路的力量很強大,可以營造讓人民相信的氣氛,可是當人民發現自己信賴的政治人物,原來在乎的只有權力,想要再呼喚團結,要人民相信政治,恐怕難度會更高,而對政治失去信心的民主國家,往往社會的互信也會隨之崩壞!
 
(圖/TVBS)

面對公衛危機,台灣需要更多說實話的良心,和願意聽諍言的勇氣。在公衛危機之中,負責帶領台灣的政府,如果沒有辦法讓人民放心,無法自我反省,趕快找到解決辦法,倘若台灣真的遇到更大的危機,我們的國家真有能力攜手一起面對嗎?團結,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們看到醫護人員在前線負責,小老百姓也很努力在配合,政府可以繼續批評在野黨,但是別忘了,百姓很清楚權力在誰的手上?此時,請把重點放在爭取疫苗,而不是透過網路,爭取支持。台灣加油,別再說誰打擊國產疫苗,因為國產疫苗再好,都應該清楚我們是在與時間賽跑,也別再說台灣的數字比別國好,因為台灣人一個都不該少!至少,不該是因為政治紛擾而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翁履中專欄

#疫情#疫苗#確診#防疫#美國#醫護#民眾#台灣#病毒#網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42

0.1160

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