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快樂缺氧」民眾瘋搶血氧機 食藥署:千萬勿網購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0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0 13:26
近日許多人搶買血氧機。(圖/TVBS)
近日許多人搶買血氧機。(圖/TVBS)

「我會不會快樂缺氧,沒確診就死了?」因為近日有越來越多例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是在檢疫旅館中或居家檢疫時,死亡後才確診,擔心自己會是下一個受害者,許多人緊急搶購血氧機,連社群網路都大推血氧機網購廣告。衛福部食藥署提醒:不能在網路購買血氧機,有很多眉角得親自試才知道。

快樂缺氧指的是患者可能因為病毒入侵,氧氣濃度下降可是自身還沒有感覺到任何的異常。(圖/TVBS)

 
血氧機為第二級醫療器材,網路行銷不要買

因為有越來越多輕症、無症狀者隔離期間就過世,據統計,目前死亡病例中,有24人死後才確診、8人確診當日死亡。許多專家一致認為輕症狀無症狀者死亡,和「快樂缺氧」有關,導致能偵測血氧的「血氧機」在網路上成為熱搜關鍵字。許多人一早起床就收到臉書、Line大推血氧機網購。食藥署醫妝組科長傅映先提醒,血氧機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商和藥局才可販售。

選購注意要有許可證

這也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傅映先表示,在醫療需求上偵測血氧多是因為疾病監測需要,所以醫療用的血氧機的規則、品質等需要管控,因此選購時要注意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是合格可偵測血氧的血氧機。

 
要親自試用

傅映先提醒,醫療用血氧機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所以一定要到醫療器材專賣店、藥局親自試用。雖然機器內會附上使用指引,但是有些注意項目還是要由專人做介紹。例如手指型血氧機,為透過手指甲床底紅血球對紅外線及紅光吸收差異來計算血氧濃度,如果擦指甲油或是指甲病變太厚等,可能會影響偵測。最好要去掉指甲油、選擇適當手指偵測。

而且必須要隨時更換手指進行偵測,以免夾太久造成手指缺血。還有,居家型血氧機大多使用電池,要注意低電量時可能影響偵測效果。很多使用技巧都要有專人幫忙介紹、試操作。

市面上有許多健康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本身就有血氧監測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買不到醫療血氧機可用穿戴裝置

如果買不到血氧機,傅映先說,市面上有許多健康手環、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本身就有血氧監測功能。這類穿戴裝置在食藥署於去年底公告修訂「醫用軟體分類分級參考指引」中,已被排除在醫療器材管理,不在管理範疇中,為民眾日常生活健康管理的醫用軟體。由於這類產品已經由業者自行測試過,可以提供相當的健康管理參考,民眾可以善用。

血氧機濃度低於92%要注意

一般人的血氧濃度普遍在98%、99%左右,低於90%為明顯缺氧,務必儘速就醫。如果居家使用血氧機量測,低於92%就要注意和醫療單位聯絡。而據使用者評論表示,穿戴裝置的血氧濃度測量雖大致準確,但因它是透過手腕偵測,靈敏度可能略低2%、3%,所以若穿戴裝置顯示血氧濃度低於93%以下,最好要注意觀察。

原文請見:不想「沒確診就死亡」,有人瘋搶血氧機!血氧機真有用?怎麼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血氧機#醫療器材#許可證#衛福部#確診#無症狀#快樂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735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