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肆虐逾40國 失控的印度台灣能借鏡?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23:01

新冠肺炎的變種病毒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目前被發現的四種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也高度關切,印度跟台灣同樣面臨變種病毒的威脅,借鏡失控的印度,台灣能做的,該做的,究竟有哪些,帶您關心。

圖/TVBS

 
世衛影片:「聯合國表示,精神損害疾病,在全球的好發率很高,因為新冠疫情的肆虐,尤其是醫護人員,還有可想而知的孩童。」

曾幾何時,上學也成了奢侈願望,新冠疫情燒不停,一年多來,全世界已經有高達1億6800萬名學童失學。

當地學童Walid:「我們也擔心疫情,因為它傳播得很快,大人們不希望我們離開家,因為他們不想失去我們。」

 
印度變異株已經蔓延到全球40幾個國家,中東約旦也飽受疫情之苦,目前新冠病毒已經出現4株變異病毒株,尤其印度的變種病毒B1617,世衛組織高度關切。

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所以目前有四種變種病毒,我們正持續追蹤,最早在英國被發現的B117,B1351最早在南非發現,P1最早在日本發現,但現在在巴西和其他國家流行,還有現在印度的B1617,我們將繼續進行追蹤跟監控,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掌握的信息是,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仍持續有效,因此這表示,無論哪種病毒正在傳播,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仍然可以減少病毒傳播。」

但也重申,必須解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不幸的是,疫苗是在全球的分配非常非常不平等,雖然我們需要盡快的向所有國家提供更多疫苗,印度疫情是很多原因造成,顯然許多人群的聚集,宗教活動跟婚禮儀式,讓人群混在一起,也是驅動傳播在很多國家發生的主因,而我相信這些在印度都是加速傳播的原因。」

圖/TVBS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柳勇全:「我們沒有特效藥,所以如果病人變成重症的時候,我們能夠做的是所謂的支持性治療,也就是說他們可能需要呼吸器,那你要呼吸器的話,那你就需要有呼吸器,你需要有呼吸治療師,你需要有醫師,所以說其實我們,現在大家都在討論疫苗,可是疫苗它只是整個,面對疫情的一部份,讓受感染者變少,重症病人越少,因為一旦重症的病人超過,你醫院能夠負擔的量能,那這個東西就是變成,不管你是印度或者是紐約,或者是義大利,你都會看到,你不想要看到的場景。」

不管是印度、台灣都在面臨變種病毒威脅,印度的失控疫情有什麼警訊?公衛學者認為:除了疫苗供應量不足外,新型變種病毒傳染力跟重症率都提高,對於疫情再起,沒有應變措施,以及核酸檢測量能不足,醫療系統超載,甚至因為疫情短暫趨緩,而鬆懈防疫,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兼顧防疫跟保全醫療量能,成為當務之急。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北台灣現在的感染的壓力其實還滿大的,因為我們知道,其實在社區中,我們平常篩檢,我們平常匡列的人,其實都不會匡列到所有的感染者,因為我們知道感染中間,有三分之一可能是有症狀,但是有三分之二是無症狀或是輕症狀,所以我們抓到的人可能是海平面上的冰山,那這麼多的採檢量,其實會有一點癱瘓我們的急診,我們的急診本來看的病的病人,會變成等待的時間要拉長,大部分的時間,就被現在這個採檢的病人所耗掉,那其實這就是一個有點醫療的窘迫。」
 

圖/TVBS

儘管台灣跟印度在醫療資源跟公衛條件上大不相同,但同樣都經歷疫情一度趨緩後反彈,隨著全國防疫警戒升級,相關的應變措施也必須提前規劃。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今年的新研究,在麻省理工學院,告訴各位,保持社交距離這件事情對於防疫基本上幫助不大,因為即便是1.5公尺或是1.8公尺,經過研究,還是測得到含有病毒的飛沫,我們目前疫苗沒有辦法有足夠的量,去讓我們台灣的人民,接種疫苗涵蓋率達到足夠保護,台灣今天的疫情,值得參考印度的是,基本上是我們的飲食盡量不要在外面,公共場所用餐,盡量外帶,口罩你就是要戴著。」

新冠疫情對全球的考驗一直都在,過去Taiwan Can Help,向世界證明了台灣的防疫實力,但如今要守住本土疫情,除了政策持續滾動修正,也需要每一個你跟我一起努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雙北醫療緊繃

#變種病毒#印度疫情#防疫#台灣#疫情#確診#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775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