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缺氧無症狀猝死!醫神授「保命5招」在家也能簡單測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9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23:23
今日死亡人數21人攀新高。(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今日死亡人數21人攀新高。(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TVBS資料畫面)

今(29)日新增21例死亡個案,破單日最新高,染疫死亡人數累積至今共計99人,已破2003年SARS時期的81死。死亡人數中不乏是居家隔離猝死,而且是「快樂缺氧(Silent hypoxia)」的狀況,對此,醫師提供5個保命妙招,短短幾分鐘就能自我監測。

更多新聞:捐500萬劑疫苗「遭中央卡關」!郭台銘勇逆時中曝阻礙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居家隔離的快篩陽性或確診者中,確實有發現「快樂缺氧」(隱形缺氧)的狀況,血氧突然下降,但本身並無任何察覺,直到突發急劇症狀,搶救不易。

吳昌騰醫師提供3妙招。(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對此,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一般人預期血氧飽和度為95%或更高,而病人血氧飽和度為50至80%,但該病人「沒有任何呼吸困難」,患者通常在就醫前2到7天出現一些胸悶或無法深呼吸症狀,幾天後開始呼吸非常急促,是正常呼吸速率的3倍,「嘴唇和手指也有點發青。」

 
更多新聞:新北加速封城籌備!若升四級「全面停班課」6措施一次看

吳昌騰分享找出隱形缺氧存在的3大妙招,一、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在醫療人員指導下使用,用來監測病人的血氧飽和度,正常應維持在94%以上;二、動脈血液氣體分析(Arterial blood gas analysis),需要在醫療單位使用,是早期檢測確診患者隱形缺氧的有效的方法。

今日新增21例死亡個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三、6分鐘步行測試,患者以正常的速度步行6分鐘,並監控生理反應,若確診新冠肺炎者容易患上運動性缺氧無自覺症狀,會出現運動引起的缺氧而沒有呼吸困難,若血氧飽和度低於90%已屬於異常,若下降超過4%,可能已是嚴重病例。

更多新聞:新北加速封城籌備!若升四級「全面停班課」6措施一次看

此外,若家中沒有血氧機也不用擔憂,輔大醫院醫務秘書、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哈多吉分享2個保命妙招,一、6分鐘步行測試,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發現臉色變黑立刻就醫;二、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民眾察覺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已屬於異常盡快就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氧機#保命#快樂缺氧#Silent hypoxia#隱形缺氧#猝死#居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90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