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郭台銘買BNT疫苗生變 他解析「破局」之謎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5/28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15: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作者:黃清龍(前《旺報》社長、獨立媒體人)

疫情加劇﹑疫苗無著,使台灣社會陷入集體焦慮;加上接連發生「校正回歸」爭議、林瑋豐事件,讓蔡政府一路處於挨打。蔡總統民調聲望大幅滑落,臉書被憤怒的網友灌爆,任何人易地而處,很難不心急慌亂。但據說蔡總統與府內幕僚一直維持冷靜態度,直到昨天41萬劑AZ疫苗全國鋪貨、15萬劑莫德納也確定上了飛機,終於可以喘口氣。

 
  
不能不佩服蔡總統的忍功,她能高票連任絕非僥倖。但這段時間社會的焦慮,並不僅所謂在野黨掀起「疫苗之亂」這麼簡單,看看蔡總統臉書上的留言:「萊豬也吃了、武器也買了,沒有籌碼了,連口頭支援都不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蔡總統是裝傻還是把人民當白痴?BNT疫苗大中華區早已授權上海復星,原廠怎可能違約賣」、「妳說政府做不好,我可以拍桌,結果我一拍桌,妳說我是中共同路人」。句句都說到要害處,只能說民意真如流水,政府表現好時,大家不吝給予掌聲,一旦嚴重犯錯,隨時可以把船翻掉。

現在疫苗來了,民眾的怒火或可暫時澆熄,但疫情還在延燒,這是一條漫長的馬拉松賽,賽程只過了一半。台灣在前段表現優異,使得政府心存僥倖,以為時間一直站在我們這邊,對最重要的疫苗問題,仍以「政治極大化」來考慮,想等歐美疫情趨緩後大量釋出及國產品成熟後,疫苗空窗即可補上。沒想到疫情來得又急又快,而且沒完沒了,未來台灣除了要加快疫苗施打速度,還得面對疫苗是否充足的問題。

依照衛福部的說法,現在政府掌握的「口袋疫苗」包括1000萬劑AZ、476萬劑COVAX分配、505萬劑莫德納,加上1000萬劑國產疫苗,總數約3000萬劑。在實際進度上,除了已到貨的70多萬劑AZ,以及今天抵達的15萬劑莫德納,預計6月會取得200萬劑,8月可再取得1000萬劑。但目前疫情升溫,每日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節節高升,要等到8月才有1000萬劑的大量,其中還有尚未經過臨床三期的本土疫苗,效力及安全性,都是疑問。
 

特別是隨著歐美國家普遍施打疫苗﹑疫情降溫之後,國際疫苗護照極可能七月就會推出,這是全球性解封的重要一步,屆時經濟活動與人流往來恢復正常,台灣如果趕不上這班列車,對經濟的影響必然嚴重。但以台灣疫苗取得不足﹑施打能量有限的情況,要形成集體免疫還早得很。如何縮短與歐美開放邊境的時間差距,將是接下來政府最大的挑戰。

就此而言,台灣顯然不能只靠既有的「口袋疫苗」,因為其中有相當部份是國產疫苗,國產疫苗的大問題是很難取得國際認證。目前COVAX只承認七種疫苗,未來將作為全球疫苗護照的基礎,台灣國產疫苗如果無法取得國際認證,就不可能發行疫苗護照,即使接種,也無法出國,所以還須向外採購疫苗才行。

談到疫苗採購,就不能不提及近日爭議最多的BNT疫苗。從去年八月至今,台灣洽購BNT疫苗已三度”破局”,之所以加上引號,是因事情還在發展中,原因各有不同。

第一次是東洋生技代理復星BNT疫苗。去年 9 月上旬東洋與衛福部接洽並確認可否進行 BNT 疫苗引進事宜,取得初步同意後,隨即展開冷鏈物流、倉儲、採購數量、交貨時程、是否開放自費等問題,交換意見。東洋案交易最後破局,是因衛福部圖疫購買劑量太少(兩百萬劑和一千萬劑的差距),又禁止東洋進行自費施打,最終導致東洋退出;至於後來所謂的「與原廠交涉」,則是因衛福部想跳過上海復星醫藥,直接找BioNTech談,也就是第二次「破局」事件。

據陳時中部長昨天的說法,我國去年八月廿日開始與德國BNT洽談,十一月曾舉行視訊會議,就整體技術性資料、需求、有效性等議題討論,去年底BNT公司提供最終合約版本,我國則在今年一月六日獲行政院核定同意,雙方在一月七日研擬對外揭露相關限制,其中包含新聞披露上的要求,我方也提供中英版本新聞稿給BNT。

陳時中指出,原訂今年一月八日雙方已確認合約內容,在談妥四小時後,當天晚間廿一點廿一分,對方臨時通知簽約時程要延後,強烈建議修改新聞稿內容,將「我國」用詞更改為「台灣」,我方雖於一月九日下午二時廿七分就完成調整,也配合重新討論呈現內容,卻得到BNT在十五日回覆,「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簽約時程延後數周」,從此無下文。陳時中認為問題不是出在合約的內容,而是合約以外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因為中國介入使得採購不成。

第三次就是上周六,鴻海郭董事長出面,但此事仍處於羅生門,不但是否「破局」有不同說法,「破局」原因也是各說各話。最早披露此事的自由時報說,郭台銘找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期間兩人曾和復星郭廣昌董事長多次三方討論,討論內容也觸及後續運送的冷鏈技術及合約相關細節,已經安排要談三方合約。台灣的原則是希望能够與BioNTech直接簽約供應德國生產的疫苗,但疫苗數量可以算在復星的額度上,據轉述,郭廣昌曾一度表示同意,但到最後一刻突然翻盤,從星期二開始就沒有回應了。
 

當事人之一的柯建銘則表示,郭台銘在廿三日和他討論這件事,台灣希望能向BNT購買,而BNT也願意出貨,數量算在上海復星的額度也沒關係,最後就是簽署三方合約,一度也已談妥要買五百萬劑的BNT疫苗,但最後一刻被推翻,二十五日開始便沒有回應。另有知情人士說,在蔡政府同意下,衛福部疾管署和上海復星都已進入雙方律師洽談合約階段,但採購計畫最後仍生變,瀕臨破局。

但郭台銘方面則有完全不同的說法,身為郭台銘子弟兵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說,郭台銘確實想買500 萬到1000萬劑疫苗捐贈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台灣民眾施打。至於為什麼會找上柯建銘,高虹安說,郭台銘認識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可直接與對方聯繫採購,但若要買進疫苗給台灣民眾施打,必須經過衛福部授證、檢驗,民進黨政府態度很重要,關乎疫苗能不能進來、藥商能不能拿到許可、指揮中心能不能好好做施打,因此透過熟識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作為橋梁。

對於外傳北京政治力介入導致疫苗採購破局,高虹安也轉述郭台銘說法,「很Shock!從頭到尾都是商業談判角度談所有事情,沒有北京政府進來阻擋這件事,單純在商言商,完全沒有政治管道介入。」不過高虹安也坦言,郭董雖盡量去排除不知道哪裡來的阻礙,但要成功必須三方都順利,「今天新聞出來之後,不知道事態會變怎樣」。

這三次「破局」,依照前述的公開資訊,可以歸納如下:第一次是台灣內部自己談不攏,第二次是台灣本來已經和BioNTech談好了,因中國介入才不成。第三次本來復星董事長郭廣昌也同意了,但不知何故最後一刻又翻盤,而且失去連絡。但實情又是如何呢?

我們先從第三次「破局」談起。首先,郭董買疫苗是否已經破局?高虹安說還沒有破局,但也擔心新聞出來後可能生變。另有知情人士指出,上海復星在今年初就找鴻海談疫苗採購,當時接觸的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而上海復星內部有兩大派系,一是復星醫藥,另一個是復星國際,劉揚偉接觸的是前者,柯建銘參與的是後者,所以如果生變,問題發生在上海復星內部,最有可能就是大陸官方的壓力或干預。在此同時也有消息指,上海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向我方傳達的最新訊息表示,他還沒有放棄。
 

總之郭董能否如願買到疫苗,目前還難以斷言,不過從上述訊息可以發現,兩位郭董(鴻海郭台銘﹑復星郭廣昌)仍在努力,希望促成此事;反而綠營方面已經斷定買賣不成,我方仁盡義至(透露衛福部疾管署和上海復星都已進入雙方律師洽談合約階段) ,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

其次談第二次「破局」。陳時中部長昨天難得把幾個月來與BNT交涉的過程對外公開,乍聽好像很合理﹑很有說服力,彷彿我方的作業毫無瑕疵﹑無懈可擊。真是如此嗎?且不說只因一則新聞稿上的「我國」改為「台灣」,竟然成為破局導火線,令人難以想像,最大的問題是,我方完全無視於上海復星早已取得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執意要繞過復星與BioNTech直接簽約。

最後破局的原因很簡單,不管有沒有大陸因素介入,從BioNTech和復星的合約上看,在沒有獲得復星同意之下,BioNTech絕無可能與我方私下簽約。打個比方來說,台灣的統一集團取得日本7-11超商在台營運權,然後澎湖縣想新開一家7-11,卻不找統一談而跑去日本交涉,請問日本7-11會如何處理?日本7-11就算願意,也不能與澎湖簽約,因為它沒有這個權利。

這本來就是國際商業跨國﹑跨區代理的正常手段。再比如,有人說既然BioNTech不肯簽,何不去找美國輝瑞買?我可以保證輝瑞連見面都不會同意,遑論談判簽約,因為BioNTech已經把歐洲以外市場,分別授權給美國輝瑞和上海復星,復星擁有大中華授權,輝瑞擁有的是除歐洲和大中華以外的全球授權。對於自己沒有權利的市場談判,輝瑞是不會參與的。

合理判斷,BioNTech應當是經過內部法務研究之後,或許也問過復星的意見,發現根本無權與我方簽約,因此以其他理由推托。嚴格說來所謂第二次破局,是不存在的,因為連前提都沒有,何來成與敗?

至於上海復星是否刻意配合大陸官方對我設下「一中」圈套,很多人有這種懷疑,但從去年底復星授權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董事長的東洋,與衛福部談判,可以看出復星的出發點是商業的而非政治的,最後東洋代理破局,主要是「在價格、數量等內容未能與疾管署取得共識」,而不是政治原因。如果東洋案交易成功(1000萬劑疫苗),從去年12月底起供應,表示到今年6月,將有1000萬劑疫苗可供施打。對照現在疫情慘況與疫苗供應窘況,如何不令人感到扼腕?

現在AZ和莫德納疫苗陸續進來,政府又把「口袋疫苗」撐得很大,給人感覺似乎疫苗已經足夠,不需要BNT了。然後有人又開始說復星沒有現貨,如何迅速提供台灣疫苗?其實疫苗本來就是六個月效期,3到4個月的都算是新貨,因為生產﹑運輸﹑檢驗﹑批簽都需要時間,即將來台的莫德納疫苗,也不可能一下飛機就可以分出去施打,BNT要審計全套保障措施,包括物流和落地服務,香港就花了1﹑2個月時間,所以沒有什麼過期問題。

拉拉雜雜寫這麼長,最後要做個總結。

如果台灣還是需要BNT疫苗,現在成局的唯一途徑就是:一、由具備全台疫苗施打、物流、副作用監控系統能力的企業出面,一般企業不行,因為復星或者BNT無法馬上在台提供這樣的服務。二﹑這樣的企業初步得到衛服部認可,認為可以獲批進口和市場許可。三﹑然後去跟復星洽談授權。四﹑得到復星授權、衛服部批准,然後疫苗進口、施打。

看來看去,大概只有鴻海郭董這個層級的企業才做得到。希望郭董繼續努力,或許可以找統一集團合作,透過全台的7-11超商通路來執行,絕對是功德一件。

無論如何,疫情當前,大家考慮疫苗,應當「不要意氣之爭,不要政治操作,不要意識形態,也不要為了面子,民眾生命才是第一重要考量」。這番話是柯P向總統喊話,就當作本文的結語。

本文轉載自黃清龍臉書( https://pse.is/3g2rup ),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黃清龍專欄

#疫情#疫苗#確診#校正回歸#莫德納#陳時中#郭台銘#上海復星#AZ疫苗#BNT疫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9

0.1546

0.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