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災情!遠距上課筆電原物料卻缺貨 嚴重10月恐斷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23:07

疫情升溫,現在學生都必須在家中遠距上課,自然筆電的使用量就高了,但偏偏疫情這一年多來,筆電原料大缺乏,不少大廠都面臨到供應量吃緊的問題。短期之內筆電恐怕會出現供需上的問題。量販店表示,一周以來筆電至少就賣出五百多台,以萬元出頭的基本功能款最為搶手。


 
學生家長黃先生:「小四的時候也盡量不想讓他,一直的時候在電腦平板,這類的東西接觸太久。」

談起小四兒子居家上課的情形,黃先生無奈還是無奈,為了防疫,學生只能在家學習,克難時期只能配合,但臨時要買筆電,不僅價錢昂貴,最近筆電原料缺乏也是關係。

學生家長黃先生:「筆電之前都缺,現在都在缺貨,這段時間疫情的時候用到而已,其他時間你沒有用到。」

 
小四學童:「真的在家裡視訊有點太麻煩,你舉手都還要按,而你直接這樣,如果沒有視訊,你今天這樣舉手就行了。」

圖/TVBS

小四學童盯著螢幕上課,無奈應急,只能先用自己手機,讓孩子在家學習,先撐到恢復上課那天再說,但面臨疫情升溫,會不會再延後開學,在這筆電缺料的情況之前,究竟該不該買家長也很為難。

學生家長黃先生:「怕的時候是6月14日的時候,也沒有辦法結束,困擾當然會有啊,因為一來的時候小朋友在家裡,你不可能放著他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啊。」

畢竟筆電從去年開始缺料缺件就很嚴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最缺的是音訊晶片,第二則是電源管理IC和面板驅動IC,高CP值的顯卡也是一卡難求,現在連是連網路孔驅動IC也缺乏。

3C專家Tim:「這陣子的筆電,因為很熱銷而且也缺貨,所以變成有一些筆電它的訂價,其實是比較高一點,我覺得平均看下來大概都高上一成左右,買的都是平板跟筆電,為什麼,因為它有內建一個視訊鏡頭,甚至於它移動方便,你在家工作,你可能人在餐廳,然後在你的工作室,也都可以辦公,也因為這樣需求量太大了。」

圖/TVBS

若疫情造成全國停課延長,加上缺料情形持續,最快可能10月斷貨,筆電廠會先以「延長配貨週期」方式,紓解通路庫存不足。

 
記者藍于洺:「疫情影響,很多學生都在家上課,當然這樣3C產品就非常重要了,筆電的銷量也成長許多,根據業者統計過去一兩周,筆電的成長就有三到四成,尤其是以中低價位的款項最受歡迎。」

量販店內筆電排滿滿,當然經濟實惠,中低價位的款式最受歡迎。

電商平台momo、PChome表示,筆電、網路視訊攝影機業績成長高達4到8倍,筆電以14至15吋機種、2萬元左右價位最受歡迎,量販店業者表示光是最近這兩周,筆電至少賣出四至五百台,銷售量成長三至四成。

量販店業者張君鴻:「包含它硬碟有256G,它本身是內建的顯卡,像這樣類型的,消費者是他們比較喜歡的,第一個它CP值高,第二個就是它本身在使用度上,只要內建基本的文書處理就可以使用。」

遠距上課折衷選擇,能減少接觸就是保險,也讓筆電平板需求大增,疫情搭配筆電之亂,讓學生家長頭真的好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防疫#停課#新冠肺炎#遠距上課#停課不停學#筆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16

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