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鬧血荒!「南血北送」難救急 開放下班也能捐血


發佈時間:2021/05/27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16:43
(圖/TVBS)
(圖/TVBS)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不敢出門捐血,全台血庫持續不足,今天僅剩4.9天可用,國內醫師擔憂,各縣市血庫自己都不夠用,「南血北送」救急可行性低,呼籲民眾挽袖捐血。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日是偏低,4日以下為急缺。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血庫只夠用4.9天,各血型偏低,只剩4.5至5.9天,台中中心血庫急缺,只能撐3.7天、台北4.7天、高雄5.2天、新竹5.4天及台南6.5天。

 

台中地區血庫缺血情況最嚴重,B型最缺僅剩3.1天,A型3.3天、O型剩4.2天及AB型4.6天;第二缺的台北地區A型血缺得最嚴重、僅能再撐4天,其次依序為O型4.1天、AB型4.5天、B型6.7天;第三缺的高雄B型及AB型皆剩4.8天,O型血剩5天、A型6.2天。

台灣輸血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主治醫師闕宗熙說,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近2週捐血明顯變少,剛好醫院降載,一般手術延後,用血量有降,「醫院血庫的血只是勉強夠,現在真的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闕宗熙表示,過去沒有疫情時期,確實會透過南、北護送血液,確保各地血液供應量,但如今全國都升三級警戒,全台各捐血中心的血庫都不夠用,連「南血北送」可能性都低,呼籲民眾挽袖捐血外,建議各醫院血庫負責人員主動進行用血管理。
 

血液基金會呼籲,期待民眾能於平日周間持續捐血,以維持每日的醫療用血供應,雖非必要醫療作為延後,但是必要的輸血治療是不能停止的,過去接獲許多民眾反應,平日下班後想捐卻無處可捐,開放部份捐血作業場所至晚間,方便上班民眾於返家前能前往捐血。

因應疫情延長捐血作業地點包含台北新光站前號、花蓮中山捐血室、竹北愛心樓、桃園扶輪激勵一號、台中市中港捐血室、台中市新光三越捐血車、台南市永福捐血室及高雄市楠梓捐血室,開放時間幾乎都延長到晚上6點至8點等,可多加利用網路預約。

血液基金會提醒,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捐血人應注意自己健康並做好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停下定期捐血的好習慣,各項措施將隨政府防疫政策做滾動式修正。因部份捐血點作業時間延長及異動,捐血前請加入「愛捐血」官方帳號或上血液基金會官方網站(www.blood.org)查詢。(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捐血#血庫#缺血#血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0

0.1660

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