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源最多的雙北都扛不住 醫師:其他縣市醫療量能更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23:45

雙北確診的數字持續攀升,病床幾乎塞爆,不只快篩陽性的病患被迫返家,就連呼吸道症狀嚴重的病人都沒有專責病床收治,情況相當危急。中央近期接受台北市建議,鬆綁一人一室的規定,專責病床將可望再陸續釋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現在雙北醫療量能的確緊張,但他強調「絕對沒有崩潰」,只要積極備戰、做最好的調配,就能度過難關。

圖/TVBS

 
繼台東出現確診後,離島馬祖也宣告淪陷,26日全台單日確診302人、校正回歸331人,新增11例死亡個案、創單日新高,眼看重症病患有增無減,北台灣醫院瀕臨崩潰邊緣。

能收治的病床已經滿載,確診個案還是不斷送進來,現在不只缺病床,還缺照護人力,基層護理師發出公開信向社會求救,表示人力、設備都不足,卻被推上戰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現在救護車其實是滿街跑,他到處打電話給各大醫院去問誰可以收,誰可以收誰可以收病人,但是沒有一間醫院能夠收,大家都滿了,最後塞到哪裡去?最後塞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啊,為什麼?因為柯文哲說聯合醫院可以再收,聯合醫院就是不能拒收,但這樣合理嗎?」

 
圖/TVBS

北市聯醫護理師控訴,人力不堪負荷,超收讓更多醫護過勞或感染,加速醫療崩壞,站在第一線的胸腔科醫師也直言,現在已經沒病床,就算患者快篩出陽性,也只能回家。

台北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重症患者呢不只要用維生器材,還要有很多監測系統監測他的生命徵象,而這個監測系統呢,大部分都在加護病房裡面,最大問題還是出在病床沒有,加護病房的床不夠,所以這群人沒有辦法進去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目前嚴重肺炎個案增加到378人、占比近7%,用到呼吸器的101人、葉克膜2人、接近呼吸衰竭152人,由於病程一拖就是好幾個月,加護病房自然短缺,專家擔心,連雙北都扛不住了,其他縣市又該怎麼辦。

台北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雙北是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如果雙北打得這麼辛苦,在別的地方發生喔一定更辛苦的,而且我們醫療資源也會更不夠,因為你現在雙北你還可以叫其他縣市來救,如果其他縣市也發生疫情,那其他縣市自救都來不及了,對所以目前還是怕疫情會再擴散出去。」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加護病房空出20床每個醫學中心,然後每個區域醫院,500床以下的空個10床出來,它就是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可能就沒有負壓,但是那個區塊都是(收治確診)。」

圖/TVBS

醫療資源陸續盤點釋出,為緩解病床不足的壓力,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專責病房兩人一室,並呼籲中央加速解隔離流程,提升病床周轉率。

 
台北市長柯文哲:「裡面的人(醫護)是不是全部打過疫苗,是不是全部受過這種隔離的訓練,那是需要一點時間,所以我們在這個禮拜,因為整個醫療體系開始在動員,那會比較緊繃,專責病房那個每一個房間,可以多收一個病人的話,我們目前台北市是1023(床)就是可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容量是1023(床)。」

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全國的醫療資源全國用,哪裡比較緊急,那我們當然就要盡力去協助它,我們必須承認它是非常的緊張,但是(醫療量能)絕對沒有崩潰。」

收治能量增加,但醫護負擔更重,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也提高,如何保全醫療資源,並讓其他重症病患也獲得照護,將是長期抗疫決戰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正回歸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防疫#症狀#專責病房#新冠重症#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967

0.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