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防疫排名5個月降2名! 台灣防疫真的退步了嗎?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3 23:16

台灣疫情大爆炸,其實從「彭博」公布的疫情韌性排行榜裡,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台灣退後了兩個名次,這代表台灣防疫退步了嗎?專家指出,去年防疫的成功,確實讓台灣對應社區感染的經驗不足,但一年過去,民間到地方政府的因應速度更快更即時,只不過面臨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疫苗接種率恐怕要達到八成才夠,等待疫苗來臨的這段期間,就是全民防疫大考驗。

圖/TVBS

 
滾燙的珍珠在鍋中跳躍,內場人員忙著備料,控制茶湯火侯,連鎖飲料品牌新店剛開幕,就正逢疫情蔓延。

連鎖飲料品牌總經理梁哲華:「我們這個開店計劃都已經先安排好了,當然為了員工的生計,所以我們展店的計劃還是如期。」

展店如期,確實也盼到顧客上門,但街道冷清,過路客銳減,目前還是倚靠外送,不管是外送平台或員工自己送,兩頭並行維持基本業績。

 
連鎖飲料品牌總經理梁哲華:「基本上像百貨公司或夜市、景點的(店點),因為現在基本上也半封城,所以民眾也不願意外出,所以在這邊的店家會更辛苦一點,一般過路客已經大幅減少至少八成以上,所以我們自己的因應是,只要五杯不限金額,在附近區域就可以提供外送的服務。」

記者李頂立:「看到這家剛開幕的飲料店,其實在它的內部就設計了這一些特別的裝潢以及打卡牆,民眾不管是在等飲料同時或買完飲料的時候,都可以來這邊休憩或拍照打卡,不過目前在疫情期間,這個區域已經完全被隔擋起來,為的就是要跟外面的人流做一個區隔。」

連鎖飲料品牌總經理梁哲華:「中小企業真的活得很辛苦經營得很辛苦,希望政府能夠提供一些實質的補助或協助,(目前)反正就是跟著政府的防護措施去預備。」

非常時期,百工百業都受到影響,不得已之下也各有應變之道。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簡智敏:「用網站的部分來做介紹,那在線上做一個虛擬導覽,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一間就是我們這個產品的88坪,未來模擬出來的樣式。」

客廳、房間、浴廁到窗外景色,720度環景,打造虛擬的實品屋,建案銷售也沒有停下來,只是主力從現場轉到線上。

圖/TVBS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簡智敏:「像這個部分我們站到客廳來,甚至可以到主臥去來看一下我們空間的一個樣式,虛擬的部分就是可以利用線上跟客戶直接對答,直接導覽這樣子。」
 

記者李頂立:「現在對於必須和客戶面對面的代銷業者來說,也必須要全面的繃緊神經了,像我們現在是來到位於北市精華地帶的接待中心案場,目前只要過路客要過來的話,是一律先謝絕的,但如果還是有一些必須要直接簽約的需求的話,可以來,但要先預約,而且一次只接待一組,會帶來一個獨立的包廂的空間,那可以看到在這個空間的後方,還是有一個原本要提供零食餅乾的吧台,但目前也是基於防疫的需求,暫時是棄用了,但還保留了唯一的一種最後的服務,那就是瓶裝水。」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簡智敏:「在這個人員的部分我們上班目前也分成AB兩班,把人員拆開成兩半,一天的話我們就維持把人數降到三個人的工作人員。」

一年多來與病毒共存的經驗,民間應變也在升級,去年是由中央帶頭主導抗疫,今年各地方政府也主動提前部署防疫作為,不論是升級警戒到停課、管制清消感染熱點,動作更快更嚴,但為何還是難以鎖住疫情?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台灣不是退步,台灣在檢疫方面是做得很好的,就是關口檢疫把人擋下來,但是台灣沒有當病毒到了社區以後的防治經驗。」

過去防疫成功的經驗,反倒是台灣對社區疫情爆發陌生的原因,根據「彭博」發布「COVID韌性排行榜」,去年11月底台灣排行第三,紐西蘭第一、日本第二,到了今年4月底台灣退居到第五,而新加坡則透過積極疫苗接種,約五分之一人口施打疫苗,還有邊境管制與隔離措施,確診大幅下降,排名從11名躍升到首位。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疫苗至少要打到六成以上,以變種病毒來講,可能期望更高,要打到八成以上,那這個就是我前面講的,即使在疫苗進來有疫苗可以打了,可是疫苗施打到80%中間,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果沒有這些(管制)配套,有疫苗在施打過程中還是會不斷地造成社區群聚感染。」

從公衛角度來看,接種率夠,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效果,重點是如何撐過疫苗缺乏,國產也來不及救援的這段過渡期。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過去我們這個防護措施,如果達到戴口罩如果60%就可以了,可是我們現在就是(病毒)傳播力強,所以把口罩的實施率,勤洗手、消毒的實施率達到90%,其實就會很快看到社區流行就會被阻斷。」

過去一年,台灣不是一無所獲,如今非常時期重拾防疫文化,全民圍堵才是守住疫情的最佳對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防疫#管制#症狀#新冠#疾管署#措施#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70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