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慘啊!疫情重創無奈停業 餐廳業者月賠20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23:14

疫情影響,不少行業被迫停業,導致業者跟員工薪資大受影響,有餐廳業者表示,五月初停業至今,一個月至少損失二十萬元。勞工團體表示,被政府勒令停業的場所,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一方,所以等於老闆可以不給薪水,造成生計問題,期盼未來能調整紓困方案來因應。

圖/TVBS

 
餐廳老闆周育仕:「今年這一波是已經到零,包括路邊攤。」

無奈無奈還是無奈,面臨本土疫情延燒,餐廳老闆憂心忡忡,為了防疫五月初停業至今,沒營業沒收入,一個月至少損失近二十萬元。

餐廳老闆周育仕:「我們也不得不停,可停下來的財產損失,是非常非常可怕,個人而言一個月損失,最少最少是大概十六萬起跳,就是我不吃不喝我都要繳這十六萬,裡面包含房租水電,因為我的冰櫃冰箱不能停嘛。」

 
圖/TVBS

周先生前年在台北鬧區,開設了重慶烤魚餐廳,光店租跟裝潢就砸了六百多萬,但去年就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生意起伏大去年慘到掉一半業績,現在更是連生意都沒得做,今年五月本土疫情延燒之後,民眾不敢出門,被迫停業。

餐廳老闆周育仕:「我想請問政府他如何紓困,我們的房租,當然有一些佛心的房租啦(房東),但百分比很少因為房東是靠這個吃飯的,你不能讓他說你少收一點,那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疫情重創民眾生計,勞工陣線主張被國家強制停止營業工作場所,勞工薪資補償方案納入紓困條例當中,確保勞工在這段期間所得和工作權,因為政府公布三級警戒強制停業,屬於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一方,停業期間工資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也就是雇主不給薪水並無違法,勞工團體認為制度必須改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政府因為公益這些原因,必須要犧牲部分人工作的權益,但同時政府也必須提供相關的薪資補償,或者相關一些協助來協助這些勞工,跟台灣一起來度過這個難關。」

圖/TVBS

另外因為疫情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打亂不少人退休儲蓄計畫,美國退休金制度為例,雇主設立投資自選平台,由員工自主決定投資標的,截至2020年底為止,美國退休共同基金的資產,已超過4兆美元,台灣專家學者推動勞退自選機制,盼望能借鏡國際成功經驗,上架優質專屬退休投資商品,增加勞工退休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首先第一個應該是基金的投資績效,以及他的運作機制就目前勞保勞退的投資績效,大概每年就是百分之2到3左右,以這樣的投資績效,要讓勞工自願的再提撥到勞退部分,我想是有困難的。」

 
私校退撫儲金制度,2013年透過民營投資商品,實施退休自主投資計畫到2020年年底,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每年平均報酬率分別為2.2%、7.3%、7.6%,成績效益上相當不錯。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私校退撫基金這幾年的運作機制,它的投資績效像穩健型跟積極型的,大概有將近每年將近7%的投資績效,是可以被接受。因此它是最近這幾年,第一個是所有退休基金裡面,是台灣第一名。」

疫情影響全球人民,工作收入退休規劃都得重新調整,期盼紓困條款改善及建立正確投資平台,讓政府勞工業者,能創造出三贏局面。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疫情#停業#防疫#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2

0.2067

0.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