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此波疫情嚴重 Ct值偏低是關鍵!江坤俊:美日研究這「兩味」 遠離新冠病毒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16:54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升溫,COVID-19本土個案數量節節攀升,15日雙北升級至三級警戒,新北市長侯友宜更宣布,當地以準四級警戒實施防疫措施。國內網路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指出,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平均下來,確診者的Ct值大約30點多,然而近期爆出的確診個案,Ct值較去年低得多,顯見病毒傳播力相對偏高。避免社區傳播鏈擴大,除了施打疫苗外,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呼籲,勤洗手、戴口罩、同時避免聚會,才是最好的自保方式。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也引用美、日研究,建議民眾可以多補充兒茶素對抗疾病。
 
若今年Ct值平均20  高出去年1024倍

 
此次疫情傳播如此快速,江坤俊解釋跟病毒量有關。目前COVID-19是靠RT-PCR(Real 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方式檢測,當RT-PCR 測出來Ct值愈低,代表病毒量愈高,傳染性也越高 。江坤俊以去年磐石艦、白牌司機或林口長庚院內感染等事件為例分析,當時患者的Ct值介於20到30左右,已經讓大家為之驚恐,此次宜蘭遊藝場(案1202) Ct值20,其他被傳染的個案Ct值也分別介於11-25之間,病毒量相對偏高。江坤俊進一步解釋,「Ct值1跟Ct值2差兩倍,2跟3又差兩倍 。假設今年的Ct值平均是20,與去年Ct值30相較,至少就差2的10次方,也就是今年和去年差了1024倍。」會有這樣的差異,江坤俊推測原因有幾個:「可能是現在篩檢作業速度快,很早就被篩出來。另外也是因為大家心態上有點鬆懈了。」
 
AZ疫苗爆出搶打潮 食補也可幫助阻止新冠病毒上身
AZ疫苗爆出搶打潮,預約施打疫苗的民眾高達上萬人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也是其中之一,但也表示內心有隱憂。洪素卿表示:「擔心第一劑打完之後,可能打不到第二劑,會影響效果。」對此,江坤俊補充,目前疫情指揮中心建議,AZ疫苗施打間隔約8到12週抗能較佳,這是經過測試的結果,但從大數據上來看,如果間隔16到20週才打第二劑,或許效能沒這高,但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建議民眾如果想施打就盡快登記。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則提醒,COVID-19病毒一直在突變,進而也會影響到疫苗的功效,除了施打疫苗,最好的自保方式還是戴緊口罩,謹守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聚會跟近距離交談。
 
節目中也分享利用兒茶素對抗疾病的方法,江坤俊引用美、日研究結果提供參考:「茶以及巧克力裡的兒茶素,對新冠肺炎要複製的一個關鍵蛋白質有抑制作用,且抑制超過一半以上。」江坤俊建議,在疫情緊繃時間,可適量補充兒茶素,多管齊下,避免新冠病毒危害。要了解更多「新冠肺炎」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健康2.0》,或訂閱《健康2.0》YT頻道 ,《健康2.0》也全新推出《健康2.0 APP》,網羅熱門健康議題,各式健康資訊一手掌握。 
 
圖/TVBS提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OVID-19#健康2.0#RT-PCR#Ct值#AZ疫苗#江坤俊#鄭凱云#洪素卿#李龍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10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