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手噴酒精消毒無用?醫教「手口鼻」防過敏對策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15:50
疫情爆發,民眾搶購酒精。(圖/TVBS)
疫情爆發,民眾搶購酒精。(圖/TVBS)

疫情延燒,戴口罩、勤洗手已是必要的防疫措施。但對口罩材質或酒精過敏的人,該怎麼辦才好?皮膚科醫師胡倩婷提供幾個妙方來應對,大家一起做好做滿,守護台灣。

長庚診所副院長、皮膚科醫師胡倩婷表示,長時間戴口罩,口罩內除了有口鼻分泌物、口水、流汗,加上高溫環境,不僅容易皮膚也容易出油 很容易孳生細菌,導致嘴巴附近狂冒痘痘,如果對口罩內層不織布過敏的人,真的是有口難言。

 

受疫情影口罩需求量大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戴口罩過敏的防疫對策

病毒無所不在,即使戴口罩也不能保證完全阻隔,重點就是口罩要與臉部、鼻子密合。

 
多加一層紙口罩

對口罩材質過敏的人,胡倩婷建議,可到藥局買紙口罩 (價格很親民),把它套醫療口罩裡。紙口罩可以隔絕與醫用口罩接觸,同時也多一層阻絕病毒接觸。加上它具有吸收臉部油脂的作用,因而可以降低臉部過敏的機率。但要記得,口罩最好要每4小時更換一次。一般口罩只防水,沒有吸油功能。

加強口周附近皮膚清潔

回到家中脫下口罩後,也要好好清潔皮膚,尤其嘴巴附近的皮膚,因長時間密封可能分泌較多油脂,導致容易長痘痘。洗完臉後,容易長痘痘的人可擦控油產品,例如杏仁酸或果酸成分。

已冒痘痘者可塗抹抗生素藥膏

若已經長痘痘,為了避免進出醫院,建議到藥局購買痘痘專用抗生素藥膏,厚厚敷一層,待快乾時再戴上口罩。

對酒精過敏者的防疫對策

 
此外,濃度75%的酒精,已知可以殺死新冠病毒,已廣被運用於公共場所、大賣場或餐廳等場域,但對酒精敏感的人,胡倩婷提出以下建議:

使用酒精消毒後,5分鐘內用水沖

在使用酒精消毒後,最好在5分鐘內洗手,此時酒精已完成消毒作用,把酒精成分洗掉即可減少過敏成分殘留在手上。

胡倩婷特別提醒,酒精消毒是雙手都要做,但很多民眾做的不徹底,常常用單手噴酒精,就以為完成消毒,但這是沒用的,噴完酒精後,雙手要互拍才正確。

戴無粉超薄手套

 
胡倩婷認為,戴超薄手套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容易過敏者可選無滑石粉的薄手套,但記得每隔2、3個小時就要更換,尤其是到過人多的地方,如大賣場、搭公車、捷運後,因為過程中可能沾到很多細菌、病毒,一定要更換手套。

改用手工肥皂洗手可以降低過敏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改用溫和手工皂洗手


提到洗手,隨著清洗的步驟愈仔細、次數愈多,手部肌膚就會變得愈脆弱。胡倩婷建議,使用肥皂(液)洗手時,可快速搓一搓,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可減少皮膚愈洗愈乾、變粗糙的困擾;或使用溫和的手工皂洗手。

另外,除了酒精乾洗手外,也有人會使用茶樹精油成分的產品,胡倩婷認為,只要皮膚不會出現紅腫癢等不適症狀,都可以使用。

外出後快換下衣物

胡倩婷也提醒,現階段疫情嚴峻,大家沒事最好不要出門,出門回家最好把衣服換掉、拿去洗,以免病毒沾在衣服上,造成感染風險。

◎諮詢專家/胡倩婷醫師

原文請見:是你嗎?只用單手噴酒精消毒沒用!疫情嚴峻,皮膚科醫師的手口鼻不過敏對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口罩#洗手#新冠肺炎#疫情#病毒#防疫#酒精#清潔#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2

0.0847

0.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