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篩28人中5人!剝皮寮篩檢醫師曝:要有升四級的準備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20:02
一名在剝皮寮負責篩檢的醫師透露,白天約28人就會中5人。(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一名在剝皮寮負責篩檢的醫師透露,白天約28人就會中5人。(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急速升溫,連日出現破百例確診,尤其雙北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在萬華設置篩檢站,許多民眾紛紛前往篩檢。一名在剝皮寮負責篩檢的醫師表示,一天篩檢約250至300人,白天約28人就會中5人,他也認為民眾要有「第四級的準備」,全面關閉也不為過。

參與剝皮寮歷史街區篩檢的姜冠宇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剝皮寮的篩檢現場陽性率早已超過10%以上,像命運一樣,自己的醫院也成了專責醫院,啟動全面降載,醫療體系也可能因此發生很大的變化,因為剝皮寮古蹟的建築適合設計動線,成為了萬華區篩檢站之一。他說明,篩檢站其實是每人兩篩,快篩與PCR並行,現場10分鐘內即可確定陽性與否,再由專車送至專責醫院,但後續不管快篩結果如何,PCR陽性也會通報。

 

姜冠宇提到,一天下來約有250至300人來篩檢,白天攻勢較猛烈,大概每28人中就會中5人,晚上則是不同族群人數較少,約每30人會有2人,不過白天人數較多也反映出固定在此區域活動的居民,依此來看,社區有一定的病毒活躍度。之前宣布二級時,他就說民眾內心要有準三級的準備,現在他認為「要有升第四級的準備,全面關閉也不為過!」因為流行病模擬的高峰可能會達到800多到近千人,想改變此預測,就要改變行為模式,除公共衛生措施外,減少人與人接觸的頻率。

姜冠宇認為疫情會為醫療體系帶來改革。(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全面降載後,醫療體系會發生什麼事?姜冠宇認為,為了承載這些疑似病患的隔離床位需求,原本的住院病人會盡量安排出院,同時減少院內的民眾群聚,常在醫院拿藥的長輩也會只能在社區醫療拿處方箋,需要家訪的安寧病人與長照家庭會面臨家訪頻率節縮,甚至在醫院外派人力不足下全面中斷,另也有身心科醫師表示,醫院降載後,很多需要治療的病人會在社區開始竄流,疫情下,台灣醫療將不再便利,很難想像以往如此依賴醫院的民眾,一旦失去醫院的便利性,生活會變什麼樣子。

 
醫師貼文引發熱議。(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

姜冠宇坦言「我認為這是好的,我們要強迫自己改變習慣,醫療系統也早就該改革了」,也許現在你才體會到醫學中心、大醫院外,國家擁有強健的社區醫療體系,對社區居民們有多重要,但台灣醫療就是弱在這一點,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每個國家經歷疫情後,產業經濟和各種系統都會產生巨變,我們也不例外,「那些表現不佳時,能真正訂正過自己而不斷進步的才是實力,這些你同意嗎?」駭浪當前,不為風光,但為不搖 ,這才是台灣人。

關於萬華篩檢情況,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表示,從14日設置快篩站以來,篩檢陽性率在5天之間已從11%降至4.7%,顯示此戰術是有效的,並呼籲民眾沒事就待在家,勤洗手戴口罩,就能慢慢控制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醫院#快篩#篩檢#醫師#剝皮寮#萬華#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890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