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疫輕症在家隔離 指揮中心:可自行服用退燒藥


發佈時間:2021/05/18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16:3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社區流行疫情嚴峻,指揮中心評估大量患者湧現,但8成是輕症,等待安置時間拉長,因此輕症在家隔離時應多喝水,可視醫囑服藥,發燒時可自行服用退燒藥劑。

為保全醫療量能免於超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醫療降載措施分流病患,包括採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收治輕症、無症狀、不需積極治療的住院確診病患,今天又公布確診輕症者居家隔離注意事項,將醫院病床留給重症病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家中或同住者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在尚未安排住院前,因為8成武漢肺炎患者都是輕症,在家休息數天後症狀可恢復。

但莊人祥也提醒,等候衛生單位通知時,仍須注意症狀是否惡化。若患者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指甲床發青,應立刻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專線。

確診患者同住家人中,若本身是武漢肺炎重症高風險族群,包含65歲以上長者、免疫力低下或潛在疾病者等,莊人祥提醒,上述群族不可直接照顧患者。
 

對於負責照顧者,莊人祥指出,在過程中應盡量避免與確診者直接接觸,確診者在家中需有獨立一人一室,盡量不要離開房間並使用不同衛浴設備。

照顧者若需進入確診者房間,或確診者若離開個人房間,身邊有其他家人時,雙方均須配戴口罩;接觸可能被確診者體液污染物品,建議戴手套,並使用稀釋後漂白水或酒精清潔確診者經常接觸物品,若確診者可自理,建議交由確診者清潔隔離環境。

照顧者若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在確診者發病前3天至隔離前曾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配戴口罩面對面15分鐘以上接觸,不得外出。照顧者在照顧期間,須注意自身檢康狀況,注重手部衛生,照顧結束後,應自最後一次與確診者接觸日後居家隔離14天。

莊人祥說,若不得已需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如需共用衛浴設備,建議在浴廁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每次使用後進行消毒。應避免與確診者共餐、共用物品。

確診者使用過後的餐具應以洗潔劑清洗,清洗時建議帶手討,並於清洗完畢後,進行手部清潔。另外,應該禁止訪客,武漢肺炎確診與照顧者均不應和同住者以外人接觸。

指揮中心揮官陳時中說明,去年同期台灣病例非常少,社區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如今雙北3級警戒、全台2級警戒,每日新增個案數也都有200至300例,案例數很多,研判個案可能已經在社區存在一段時間。

陳時中說,目前疫情嚴峻,情勢已經不同,「把口罩戴緊緊才是禮貌」,相信只要大家都能維持防疫作為,且醫療機構及社區篩檢站都能儘速把病例找出來,就能讓整個傳播情況下降。
 

他說,每個人都要盡責,少接觸他人,盡量不要外出,若需要聚會,口罩一定要戴好,應隨時保持高度警覺,「現在跟以往完全不同,大家應該一起注意」。(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確診#疫情#病患#輕症#退燒藥#發燒#醫療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0942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