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防疫大作戰!5種NG清潔法「抹布來回擦」更髒

編輯 彭梓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04:45
全台疫情嚴峻,居家清潔成為重要關鍵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疫情嚴峻,居家清潔成為重要關鍵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持續延燒,雙北警戒升級,許多人為防堵疫情再蔓延,除了注重自身防護,勤洗手或攜帶、使用乾洗手,居家環境的消毒也不可忽略。但有些錯誤的清潔習慣可能會讓細菌殘留,甚至越擦越髒!五大NG清潔習慣一起來看看!

NG動作1:抹布來回擦

 

習慣性將抹布來回擦拭可是致命錯誤!來回的過程中,會將附著在抹布上的細菌及病毒,再次附著在清掃處,造成細菌大面積擴散,因此需「朝同一方向擦拭」進行清潔。

抹布來回擦拭恐愈擦愈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G動作2:萬能酒精擦全家

 
其實在不同使用區域,所需的清潔用品大不同,如是小範圍則可使用酒精,大範圍且易染病菌的地方,則要使用含氯清潔劑或漂白水,才能徹底殺菌!門把及電燈開關可用75%濃度的酒精,無需稀釋直接噴灑或塗抹使用,桌面、門口地面則可以用漂白水和水1:100比率稀釋後用來消毒,小孩的玩具可以用稀釋後的含氯清潔劑輕擦表面,抹布、毛巾、餐具則是使用完畢後,用滾水煮30分鐘。

NG動作3:用熱水洗浴室

打掃浴室時若使用熱水清潔,會使浴室的溫度及濕度急速上升,反而催使黴菌快速激生!對付黴菌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冷水+清潔劑,讓細菌斬草除根。

NG動作4:清潔劑直接噴灑

直接將清潔劑噴灑於打掃處,容易沾黏更多病菌灰塵,正確方式應將清潔劑噴灑於抹布上進行清潔,才能將髒污一網打盡。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G動作5:打掃工具沒清理

打掃前要先確保抹布、拖把是否有熱水殺菌過?打掃後確認吸塵器集塵袋有無完整清潔?避免下次清掃時灰塵病菌再次擴散,菜瓜布、抹布都屬消耗性清潔用品,必須定期更換才能確保清潔效果。

個人防護與清潔部分,如果曾與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三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會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需立即就醫需求,請不要離開住所。在家中盡量單獨一人一室,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且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酒精消毒。若出現COVID-19的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請立即聯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原文請見:居家防疫大作戰,環境消毒不能懶!5個NG清潔方式小心越擦越髒,「抹布來回擦」是致命錯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我下載女人我最大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民抗疫防新冠

#居家#酒精#病毒#清潔#消毒#疫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19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