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庭群聚感染「幾乎防不了」 名醫勸:不對勁就去採檢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04:30
醫師認為,家庭群聚感染幾乎無法防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認為,家庭群聚感染幾乎無法防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連續多日本土個案確診數都突破單日紀錄,讓不少民眾都感到人心惶惶。對此,名醫潘建志表示,新冠病毒最難防堵的群聚類型就是「家庭群聚」,若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不對勁,就要勇敢盡快採檢,確診了就離家住院隔離,以減少更多家人受到感染,阻斷病毒社區傳播鏈。

面對疫情進入社區的階段,潘建志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最早武漢的調查,家庭內染疫比例占了總感染人數8成,知道人傳人開始防疫後,美國與印尼的研究,比例還是有3成,而台灣華航群聚案中有36例確診,有15例不是員工,是在家裡被感染的,總計有9個家庭群聚,比例和國外差不多。

 

醫師呼籲,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就盡快採檢。(示意圖/TVBS)

潘建志表示,以彰化到萬華賣葡萄案為例,家庭群聚6人確診,可見家庭內感染「幾乎無法防堵」,因為此病毒和SARS不同,症狀沒出現尚未發燒前已有傳染力,發現時已傳給家人,且新冠病毒傳染不分年齡,老人成人小孩都一樣,家庭群聚連累到社區群聚的防堵,讓戴口罩和洗手的效果大打折扣。

潘建志提到,從各國案例來看,各國封城的真正作用是讓病毒不要從家庭跳到其他家庭,社區防的越嚴,新的家庭群聚越不容易出現,但人總要吃飯看病,社區防堵不可能100%,全世界都是如此,沒必要罵人獵巫,若自已覺得不對勁,就要勇敢儘快接受採檢,確診了就離家住院隔離,以減少家人感染的風險。

 
醫師貼文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也呼籲民眾,台灣匡列許多有接觸史的民眾,都列為居家隔離,接觸到確診個案的人待在家裡,等到出現症狀或採檢陽性,此時「空窗期病毒已傳給家人」,更何況很多人根本無症狀但有傳染力,日前華航機師不斷採檢,家庭傳播還是防不了。因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待在家裡真的非常重要,也不希望大家悲觀,更不建議在家裡還要神經兮兮提防家人,回家洗手洗澡衣服清消就好,「怕空窗期在家裡搞社交距離,那會活不下去,愛,對生命也很重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確診#疫情#防疫#家庭群聚#群聚感染#潘建志#採檢#症狀#本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27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