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堵疫情再升溫! 專家:若衝擊到半導體業全球晶片供應恐不妙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6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3:12

雙北升級第三級警戒,除了民生需求的百貨業、零售業、餐飲正常營業之外,很多娛樂像是電影院,都已經關門不營業,嚴重衝擊到消費市場,專家就分析,目前第三級警戒,還能正常上班上課,也能出門,但如果疫情惡化,升級成第四級,進階就會影響到台灣經濟支撐的半導體產業,影響層面恐怕就難以預測。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原本熱鬧的西門町,可以看到現在是空蕩蕩一片,而隨著疫情的升溫,KTV以及電影院是直接關門不營業,不過像是百貨以及餐廳、是屬於民生需求有營業,不過會嚴格落實實聯制以及人流管制,而雙北的疫情升溫,這也將對消費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因為鄰近北市感染熱區萬華區,在周末假日整個商圈街道上,沒有逛街人潮,也沒有太多店家開門營業,這是從5/15宣布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後,幾乎是各大商圈狀況。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8.16%,這個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如果(疫情)再這樣下去的話,這整個疫情衝擊一定會非常嚴重,就是從內需產業這一塊,就是主要在餐飲飯店公共旅遊這個部分,即使是現在還可以正常營運,本身的話還是人們消費數量也大幅的下滑」

 
內需消費首當其衝,觀光、餐飲、娛樂影響層面廣,這對台灣消費經濟、產業衝擊將會有多大?我們能撐得住嗎?

圖/TVBS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但是如果進入到第四級的情況就不一樣,也就是說除了必要的部分,幾乎都被限縮都不能上班了,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我們現在占有率已經超過六成五,那會整個讓本來就非常嚴重的晶片供應,非常吃緊的狀況下,會更加的嚴重。」

台灣疫情急轉直下,連帶台股也持續震盪,股市重挫,想要盼到止跌回升,恐怕還無法這麼樂觀。

分析師翁偉捷:「我想短期當中有可能會形成,台北股市利空出盡的現象,那當然投資人的信心還是會有一些些打擊,因為畢竟過去這一年多以來,我們台灣在全世界的經濟奇蹟,的確是因為疫情防守的非常嚴密,那麼在這兩個禮拜會受到什麼樣的打擊,這個其實也是未知數,所以在投資人上面,就會遭受到相關的影響,特別關心的就是在科技股的一個表現,包含是在半導體包含像是在鴻海,其他一些大型的權值股的一些公司,都有機會在短線當中,有一些利空出盡的機會,因此我覺得在台股交易層面,大家可能在短線當中雖然是要有戒慎恐懼的心情,但是不用過度緊張跟擔心。」

台灣百業面臨危機,商業、服務業無法正常營業,儘管三級警戒還能夠照常上班上課,但工作模式上,許多企業也開始做調整。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友光:「現在已經實施分流上班,再來我們自己是鼓勵同仁,打流感疫苗跟肺炎疫苗,去打的話我們是給公假,然後疫苗費用是公司公費補助,很鼓勵大家去做這個事情,一個就是全公司每個禮拜,會有一次大型線上會議,然後報告當週工作進度。」

記者劉俐均:「(我們開始準備這個禮拜的週會)不少企業緊急應變措施,就是分流上班,不過像是科技業遠距上班,以及視訊會議早就是常態,所以可以更快的進入三級備戰狀態。」
 

圖/TVBS

從2020年疫情爆發,不少企業也啟動了異地上班的模式,現在新挑戰剛開始,尤其對中小企業的打擊,恐怕將會更嚴峻,外界也擔憂,無薪假的高峰是否又要來臨。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如果現在的情況不能在短期結束的話,那無薪假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可以看到大概是5/10,最新的數字大概是在3700人左右,還是不少人,但是我們回顧就是說,去年六月的時候到3萬1000人,所以這種情況打擊是會非常明顯的。不過台灣還算幸運,因為我們在發生的時間比較晚,也就是我們可以借助國外他們所面臨的經驗。」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友光:「中小企業的好處是靈活,壞處是比較經不起衝擊,因為本都比較小,我們總是要從突發事件裡面找到機會,而不只是看到傷害。」

全台防疫刻不容緩,要讓商業消費、恢復如初,只能阻擋疫情不擴散,才能降低台灣經濟損失。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半導體#新冠疫情#台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739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