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苦!醫護能量吃緊!篩檢量暴增三倍 退休醫:願回來幫忙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6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3:14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也讓醫護人員相當辛苦,光是從5月9日到15日的篩檢量,就比過去兩周暴增了三倍,急診醫護人員甚至忙到深夜,有得連水都沒得喝,面對龐大的醫療需求,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考慮將輕症患者安置在集中檢疫所,甚至可以在家休養等通知,面對醫療人力吃緊,現在也有退休的醫師喊話,若真的忙不過來,願意回來支援,全力抗疫度過難關。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急診室外的篩檢站,醫護人員不斷的忙進忙出,可以看到在5月15日前兩周,平均單周篩檢量大概是800到900多件,但從5月9日到5月15日這周,單周就來到2242件,這個篩檢量增加了近三倍左右。」

醫護人員大熱天下,護目鏡口罩防護衣全副武裝,辛苦來回工作,再熱也得忙,畢竟疫情升溫,篩檢量暴增,醫護人力相當吃緊。

聯合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這個採檢做到半夜都還做不完,醫師幾乎是沒辦法坐下來休息,穿著隔離衣在裡面流汗也沒有辦法,醫護人員也沒辦法喝口水,你現在有這個恐慌心態,要去醫院篩檢,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喔,你可能會等上不少時間。」

 
北市聯醫各院區急診,都呈現人力不足、工作超載,中興院區急診開設「萬華專案」,前來採檢民眾爆增十數倍,忠孝院區急診維持原有人力配置,篩檢量大增,和平院區急診雖然只做篩檢,關閉其他醫療,但仍有上百位民眾與院內員工需要採檢,醫護能量亮起紅燈。

圖/TVBS

防疫學會會長王任賢:「大量的檢驗量能,很可惜在我們國家的指揮中心,在過去一年當中都沒有為國人,儲備出這樣的量能,所以這是很麻煩的事情,地方可以自己建構這樣檢驗渠道,充實這樣的量能,來充分為老百姓以及為他自己的縣民服務。」

前和平醫院急診醫師張裕泰:「我是退休了,從急診和平醫院退休,像我是覺得是說如果真的人力不夠,像我也願意說再去幫忙,如果他們覺得可以,我們是可以去幫忙。」

和平醫院退休的急診醫師,喊著若醫院人力吃緊,願意回來再幫忙,同樣也表示快篩會是一個解決關鍵,北市府在萬華設置4個社區篩檢站,進行核酸檢驗跟抗原快篩,抗原採檢精準度略輸PCR採檢,但抗原篩檢對於發病1、2天的個案精準度高,目前國內已進入流行期適合做抗原快篩,驗出陽性者會很多,精準度能達9成以上。

前和平醫院急診醫師張裕泰:「快篩其實是有必要的,萬華區這邊,其實在台北市來講,它是重症區嘛,所以由它這邊先開始做測試,加上核酸的檢測大概也是一樣,這些人百分之十都是的話,那這表示這個事態真的嚴重。」

防疫學會會長王任賢:「照護人力如果出現缺額,首先是由醫院裡面的人員,自己來進行調配,第二階段的話,可能要從衛生局調度,區域內的人員進行,大家互相支援,最後再不行的話,沒有辦法,只好我們趕快讓這個醫師,如果可以出院的話盡量出院,帶著防護去上班也是一個辦法。」

圖/TVBS

 
防疫學會會長王任賢表示,醫護人力吃緊,醫院會做相關調度,但這回新冠肺炎著實棘手,在顧及傳染安全等考量之下,如何保全醫療量能很關鍵。

指揮中心四大策略因應,一是門診營運降載,二是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加強員工健康監測以及暫停國際醫療,負壓隔離病房若不夠,會把發病後十天症狀緩解的病患,移至集中檢疫所。

聯合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負壓隔離病房是固定的,不是馬上一建就可以馬上完成的,蓋一個負壓隔離病房用兩三個月,才能慢慢的完成,醫院的容量很快就滿了,很快就滿了,再送過來其實我們就會遇到這種壓力,就是病人住院住不下,假如這種沒症狀的,未來很可能會疏導到檢疫所去。」

減少急診壓力妥善分配需求,面對疫情升溫當下,全體動起來,做最完整的分配讓醫護人員,能發揮最大的醫療能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篩檢#醫護#三級警戒#集中檢疫所#本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62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