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海鮮選擇指南!魩仔魚列黃燈 專家:盡量逢年過節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23:28

全球都面臨海洋漁獲枯竭的狀況,要維持生態永續,就要從日常做起,在最新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蒐集台灣重要漁港魚貨量資料,將94種海鮮種類做分類,其中,民眾容易混淆的,就是魩仔魚,因為它屬於高階魚類的食物來源、加上捕撈時也可能會混撈到其他魚種的幼魚,所以將他列為斟酌使用的黃燈,還有進口的牡蠣、鮑魚、扇貝等等,也因為碳足跡高,把牠們都列為黃燈,專家建議這些都得斟酌食用。

圖/TVBS

 
新北野柳國小老師曹家瑜:「你是誰?九孔跟海藻。」

拿著魚類圖卡、教小朋友辨別魚種、玩遊戲,增加孩子們的興趣。

新北野柳國小老師曹家瑜:「紅燈組的可不可以養。」

 
用燈號區分,讓孩子們熟悉魚群的數量、種類,這樣的食魚教育,尤其在新北野柳地區更重要。

新北野柳國小老師曹家瑜:「他們其實常常看到爸爸媽媽,工作碰到很多魚,但他們都不認識這是什麼魚,這樣的課程讓他們可以認識一下,自己吃的海鮮到底有哪些,然後到底哪些適合、哪些不適合給他們吃那麼多。」

記者劉俐均:「從小培養小朋友認識各類的魚種,最重要的就是什麼魚該吃,什麼魚不適合再捕撈來吃,而這些都是依照台灣海鮮選擇指南來做依據,以紅燈、黃燈還有綠燈作為分類,像是魚類的多寡還有產量,以及會不會破壞海洋生態來作為依據,不過這些燈號每年會隨著生態的變化來做改變。」

最新一版的「台灣海鮮選擇指南」,首度納入了國內60處重要漁港漁獲量資料,新增8種沿近海大宗魚種,一共94種海鮮,包括綠燈28種,黃燈42種、紅燈24種。

中研院榮譽研究員邵廣昭:「主要挑出前面20大的優勢魚種,就是說產量還算豐富的,當然要看他的趨勢圖,就是說他有再增加,或者持平沒有再減少的,我們就把他變成綠燈,比較大的一個突破就是過去,我們常常是根據生態上的原理去判定,這些種類到底該要列在紅燈綠燈黃燈,這次我們就根據資源量的多寡變化,所以是比較有科學上的依據。」

其中具爭議的魩仔魚,首次入列,因為屬於鯷魚科,在生態系中高階魚類的重要食物來源,捕撈時,可能也會將其他幼魚混撈上岸、因此列為斟酌使用的黃燈。專家建議逢年過節偶爾可以吃,需要謹慎消費。

中研院榮譽研究員邵廣昭:「就是我們講的魩仔魚類,所以過去上面都沒有列,但是問題是會混獲很多其他性魚類的小魚,這樣就會傷害到這個其他魚類的資源,其實(政府)都有規定所謂的禁漁期,就是在混獲比例最高的,春天夏天的時候有三個月,如果這些漁民朋友都能夠守法去抓的話,那麼當然這個資源應該就還好。只要不抓過頭。」

 
圖/TVBS

另外民眾也容易混淆的,還有像是蝦蛄、鰻魚、烏賊等等,因為過往捕撈量大、產量銳減,如今現族群數量有回升的趨勢,2021年的指南中,就從避免食用的紅色燈號,調升為斟酌食用的黃色燈號。進口的牡蠣、鮑魚、扇貝、龍蝦、鯖魚以及白帶魚,屬於進口魚,碳足跡高,都從綠燈降為黃燈。而鬼頭刀和台灣鯖魚則從原本的斟酌食用,調升為建議食用。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在碳足跡這部分,我們有特別把牠雖然是中低階的物種,那過去是列在綠燈,那我們特別把國外的部分,有跟國內的部分做個區分,可能像九孔或是鮑魚一些貝類,過去其實有一些進口的,那都放在綠燈,但是跟我們國內自己生產的,在碳足跡上面一定還是不一樣,依照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吃在地,吃自己本國的產品優先,所以就把牠們移到黃燈。」

圖/TVBS

全球漁業資源枯竭,專家強調,民眾在選購海鮮時,可以參考海鮮的漁獲量、魚種的恢復力,尤其,越是食物鏈上層的魚種,數量少、恢復力也小,避免捕撈,才是維持海洋生態生生不息的不二法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鮮#漁業#台灣#足跡#工作#新北#民眾#政府#國小#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220

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