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慘水庫在這裡! 「蓄水率掛零」成荒漠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23:10

中南部有不少水庫,蓄水率只剩不到10%,其中台南的白河水庫,蓄水率已經掛零見底了,水利署已經展開清淤大作戰,但當地,正值產季的蓮花產業,已經飽受衝擊。

圖/TVBS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白河水庫主任連木成:「11月開始,到隔年5月,是我們水庫最乾旱的時候,枯水期。」

沒有最乾,只有更乾,直擊蓄水率為0的白河水庫,除了一片荒漠,草還長到一定高度,可見缺水已經有多久了。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白河水庫主任連木成:「上半部色澤比較黑,下面比較白,我們滿水位剛好到,比較白的位置。」

 
過去的滿水位要靠想像,下到庫區裡面,終於看到水了,但只是一小攤的滲流水,白河水庫從民國54年啟用至今,主要提供台南白河、東山和後壁區,2900公頃農田灌溉所需,但淤積嚴重缺水加劇,近年乾脆在供灌二期稻作後,直接放乾來清淤。

記者李頂立:「好,在白河水庫這邊,因為它土質的關係,其實只要每逢颱風或豪雨,相當的容易沖刷跟淤積,像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個位置,你只要和下面的高度一比,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這就是它目前淤積的狀況。」

就像是累積56年的啤酒肚,最開始的蓄水量2253萬立方公尺,不斷縮減為如今的970萬立方公尺,淤積量超過六成。

圖/TVBS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白河水庫主任連木成:「我們就是現在目前,它那邊清出來,我這邊有兩個暫駐場,先在這邊暫駐,差不多2到3個月,先讓它稍微重力排水。」

只見十多台載運泥沙卡車來回進出,力拼水庫回春。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白河水庫主任連木成:「前瞻計畫第一階段,從108年到112年,計畫要將水庫的脫水量,回復到1250萬立方公尺。」

記者李頂立:「台南白河是,是全台灣蓮花的最大產區,而且正逢了5到7月,剛好是蓮子的盛產期,也是每年,一年之中,蓮花田開得最美的時刻,不過今年也是因為,缺水的關係,不管是栽種的面積,結果的狀況都不如預期。」
 

蓮農李冠樺:「它已經這個花,要凋謝了,要有那個蓮蓬起來,這個花掉了,再20天,它就要收成了,它如果沒有水比較不好。」

圖/TVBS

種植蓮花超過30年的蓮農表示,今年缺水產量掉了約兩成,而且是在自家還抽得到地下水的情況下,如果產地更往南,農地也沒有其他灌溉水源,狀況更嚴峻。

蓮農李冠樺:「那個白河水庫都沒有水,所以它白河都沒有種蓮花,它不能灌溉,就是我們這裡的人,都是靠地下水,白河就不行了。」

白河蓮花栽種面積,去年還有290公頃,今年縮減為170公頃左右,剩下六成不到,另外當地其他農作,像稻米竹筍等也受衝擊。

 
白河區公所農建課課長陳冠翰:「第一個就是農民有反應,水稻跟蓮子的問題,請我們公所來速報到這個,農業局來勘查,是否有符合天然災害,非停灌區的地方,除了已經有在灌溉的八口以外,還有八口是有,也就是說有抗旱水井,可以啟動,讓這些比較乾旱的田區,可以有水可以用,還是,主要還是要看,天公做不做美,因為地下水井持續,也是會抽不到水。」

水庫庫容歸零,水情持續吃緊,農業成為受災第一線,只怕天公還是不作美,蓮子再苦,還不如蓮農心裡的苦。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旱象難解

#水庫#蓄水率#缺水#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5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