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觸「確診者」被匡列隔離? 教你怎樣避免染疫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20:42

本土疫情爆發讓很多民眾都擔心出門上班上課,會不會通勤過程因此染疫,或因此被匡列!其實指揮中心針對匡列接觸者到需要「居家隔離」的程度,必須是「你和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沒有1.5公尺社交安全距離又相處超過10分鐘,才比較有可能被隔離,一般若雙方有戴口罩,機率會大幅降低,但也有感染科醫師提醒,搭公車相比其他運輸工具,要更留意。

圖/TVBS

 
記者林旼叡:「本土疫情再爆發,現在感染源又不明,大家都擔心,如果今天我跟確診者接觸或擦身而過,什麼樣的情況下,我可能會染疫,或因此被匡列嗎?以捷運來說,如果我今天站的位子,我有戴口罩,又有1.5公尺的社交距離,其實因此染疫或被匡列的機會都不大,但如果今天是通勤尖峰時間,我旁邊站滿了其他的旅客,我們又相處超過15分鐘,就有被匡列(隔離)的可能。」

任何手摸到地方,柱子、把手也是關鍵點,就怕病菌在手摸了之後殘留,下位旅客接觸到,造成更多人有接觸感染可能,所以指揮中心才不斷提醒勤洗手,同樣狀況還有。

記者林旼叡:「同樣是大眾運輸的公車,感染科醫師就認為風險更高,因為空間更密閉人更多,而且路線比捷運還複雜。」

 
圖/TVBS

過去確診者有搭公車的足跡,都橫跨雙北市人流量大,車內消毒,恐怕都是等載完一輪才會進行,但畢竟有自我防護戴口罩沒說話,即便足跡重疊,被匡列隔離機會不大,但若距離近有對話就很難說。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那大眾交通工具呢,我們最擔心是公車,因為公車的密度大,而且大部分的公車,它的通風做的都沒辦法很好,而且有器材的汙染,所以很多人到了公車裡面,不管有沒有病毒,都覺得空氣不好,這時候就會造成病毒,它的逸散會更困難。」

圖/TVBS

本土疫情已經爆發,到處跑車的運將卻沒戴口罩,倘若他染疫,乘客就有被追蹤匡列可能,尤其雙方會確認地點說話,最後也可能因付錢而有接觸,還有上班的辦公室,最近幾例確診個案,原則上指揮中心會匡列左右和前後周遭的人,即便同事有口罩,但因為長時間在密閉空間接觸,保險起見也可能被匡列,至於公共空間、茶水間、電梯、會議室等,除非跟確診者,靠近又接觸15分鐘以上或沒戴口罩對話,否則大家去過確診者足跡的地方,只要自我監測,有症狀戴口罩檢查,有相同足跡不代表確診但防疫絕不可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肺炎#確診#居家隔離#社交安全距離#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0946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