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威脅全球 美國支持豁免疫苗專利 反對者說...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3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23:48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擴大,疫苗接種率太低,也是原因之一,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就建議,目前世界最好的疫苗就是輝瑞跟莫徳納,國產疫苗可以發展像美國疫苗那樣的製造方式,副作用比較低,張南驥也說,全球疫情已經野火燎原,變種病毒傳染力強,未來疫苗恐怕等得打到第三劑,甚至第四劑等等。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打完疫苗後,要確認抗體有沒有效果,原本的方式是要進入到P3實驗室,用活的病毒去測試,而且最快是要3到5天,才能夠知道結果,現在長庚大學研發出新的方式,只要在一般的實驗室,而且最快9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所博士生劉冠廷:「我們稀釋好之後,就會把樣品(血清)加進去,到孔盤裡頭去做反應。」

團隊模擬稀釋讓我們看,現在是在一般檢驗室,當初他們研究抗體效果,得全副武裝穿著防護衣在P3實驗室裡,每一步都很小心,現在研發出這個「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效價檢測套組」,就很方便。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所博士生劉冠廷:「最大好處其實它是在,在大量的時候可以提供一個,快速篩檢抗體反應的一個情形,那如果真的因為剛提到P3(實驗室),它其實進去做的時間,其實沒有辦法太長,那我們為了就是要更方便,然後增加檢測的量能,那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抗體試劑)方式。」

圖/TVBS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我們知道中和抗體,是結合到表面蛋白質的某個區塊,我們用兩個蛋白質一起來做,那後來我們發現說在研發的過程,我們常常會把兩個蛋白質加在一起,在試劑裡面,我發現這樣子行不通的,它們會互相競爭,所以我們就引用一個現代的這種,機器學習的方式,我們是兩邊各自做完,之後再用datafusion,就是把資料結合在一起,用運算的方式,那而且這個做越多的時候,這個機器自動學習就越準。」

時間短,風險低,而且可以精準定量,目前已經有美國公司洽談授權中,如果用在出入境的時候,你可以出示打過疫苗證明,也能透過試劑快速知道體內有沒有抗體,未來各國解封,恢復正常交流,這或許可成為代表自己是安全的通行證之一,當然台灣和各國不可能用圍堵防守病毒一輩子,疫苗是重中之重。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美國人投資德國的輝瑞,和美國的莫德納,這兩個是最先得到美國批准的,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那我們台灣(目前)拿到的疫苗,並不是像這兩種,它是AZ,AZ是一個腺病毒,它還是一個病毒,所以它還滿雜亂的,它會產生很多副作用,然後它要進到細胞核是比較危險的,大家比較憂慮大,那這個莫徳納和輝瑞就是非常好,那因為它是包在脂肪裡面,是訊息RNA,而且它製作的過程是在試管裡面,它沒有培養細胞,也不會很髒亂,所以是非常純淨的,我一直贊成台灣要發展,我們的輝瑞跟莫德納的,訊息RNA那個新的那種疫苗的形式。」

圖/TVBS

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認為,現在全世界疫情燒到停不下來,台灣得加緊研發自己的疫苗,也得想辦法買到國外的疫苗,張南驥說現在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接下來。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現在有很多人有提出意見就是說,可能要打第三劑,然後第四、第五、第六劑,很可能就要打那個針對那個,突變種的特別製作出來的疫苗再去打,這樣的話就代表說,我們長期抗戰是避免不了的,這是很麻煩,因為我們的新冠沒有辦法控制,全世界還在燎原。」

 
國外已經在做追打第三劑疫苗的試驗,而之前WTO提案豁免新冠病毒的疫苗專利,加速疫苗生產和普及,也能幫助各國對抗疫情,獲得美國的支持,只是也有許多的反對聲音,像是通過豁免會降低藥物廠商研發新藥的動力等等,面對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疫苗究竟是公共財還是商品,各國都有不同的看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管制#疾管署#病毒#台灣#症狀#邊境#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51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