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本土確診日增16例不畏逆時中 抗SARS醫:台灣該普篩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06:51

5月12日,一口氣新增16例本土確診個案,這可能是台灣,從疫情爆發以來,最險峻的一次社區感染。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建議可以採檢全華航工作人員的血清抗體,釐清這次群聚事件,18年前對抗SARS的和平醫院前急診主任張裕泰就說,是時候應該要普篩了,不要再拖,趕緊把社區漏洞補起來。

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總共有新增了16例的本土案例。」

5月12日,一口氣新增16例本土確診個案,1例調查中,當中除了宜蘭遊藝場群聚個案的相關接觸者等等,還有3例感染源還沒釐清,繼11日,有6例本土感染源不明,雪上加霜,台灣此刻正面臨,疫情爆發以來,可能最險峻的一次社區感染。

資深記者王薏絜:「華航、諾富特群聚案延燒至今,已經進入了社區不明感染源的階段,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建議,應該要針對所有華航的工作人員,進行血清抗體的採檢,包括了貨艙機師、機組人員、地勤、內勤、外包、還有清潔人員等等,通通都要納入採檢的範圍。」

 
圖/TVBS

準備登機的華航空服員和機師,在第一線服務,他們壓力相當大,而外界也呼籲外籍機組員的管理和篩檢,指揮中心得趕緊規劃,否則很可能就是防疫的破口,面對台灣這次疫情再起,18年前,對抗SARS的和平醫院急診主任張裕泰,就很沉重地說。

和平醫院前急診主任張裕泰:「普篩其實是應該要開始做了,不要說還在那邊,為了怕什麼偽陽性什麼的,這個時候還在那邊擔心這個的話,坦白講,你如果說一直做得很保守,那可能就會將來破洞就越來越大,去年的那時候(疫情)比較緩和的時候,我就覺得說應該,可以做一些學術性的(普篩調查),不要就是因為做得太保守,我在這裡講一個比較坦白一點,專家的理論,跟實際我們在第一線工作過的人,我是經歷過的,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說,你如果再這樣做下去,跟我們18年前是一樣的,會有重蹈覆轍的這種情形發生。」

張裕泰認為指揮中心可以彈性去應變,醫療量能,如果能夠普篩就普篩,或是採取廣篩也可以,他覺得此時不做,難道要等一發不可收拾時才做嗎?趕快把社區的洞補起來,才是當務之急。

診所醫師vs.病患家屬:「啊好勇敢,哎呦。」

圖/TVBS

戴著面罩看診,診所開業醫師也是社區疫情防守的第一線關卡。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我們現在敏感度要增加,TOCC一定要問,旅遊史大概現在大家都沒有旅遊史,但是旅遊史現在變成是國內的旅遊史,你有沒有旅遊到疫區去,譬如說你有沒有旅遊到宜蘭,那個那個那個遊藝場所,有沒有跟那個(確診者)這些接觸,群聚史、群聚史還有接觸史,還有職業史,這些都要問,所以我們一般病人我都會問他,你周邊有沒有不會那麼直接,我就問你周邊有沒有人生病,我就這樣問。」

 
醫生提高警覺,而現在還得更高規格備戰,感染科專家黃立民就說,社區已經多點爆發,病毒一爆出去,通常收不回來,建議只要發現有一點不對勁就要篩檢,不要侷限在高風險族群,台灣現在每一天都要守好,世界多個國家也都面臨危機。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這一次的變種病毒,有4個國家的變種病毒,包括英國倫敦B.1.1.7,南非E484K以及巴西Y501,以及這一次印度B.1.617,這幾個變種病毒,可能在全世界各國流竄,而導致這個防疫更加困難,因為這些變異的病毒株,它的傳染力更強,傳染力更強的結果,可能甚至有一個說法說還有氣溶膠,因為我們認為是近距離飛沫接觸傳染,氣溶膠的話可能在室內,在這個距離可能兩公尺三公尺,這些氣溶膠在空氣中那個這個傳染。」

現在美國的CDC公布最新指南,新冠病毒不只飛沫傳播,也可以透過氣溶膠,也就是空氣傳播,病毒這個對手,變種進化,越來越難對付,人類不能掉以輕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民抗疫防新冠

#普篩#社區感染#新冠疫情#確診#變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006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