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指揮中心被「神化」 醫:病毒恐在社區複製4、5個週期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5/12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16: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漏洞一破再破 釀成防疫最大危機】

 

華航群聚感染原本局限於公司與住家範圍,未料21天後在新北與宜蘭傳出社區感染。陳時中說,「宜蘭群聚與華航關聯性低」,這是相當奇怪的推論,因為從時序與感染規模來看,最可能就是華航群聚感染衝破了台灣的社區防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宜蘭群聚發生在一家遊樂場,一下子就確診5人,其中更有1人是遊客,這在台灣1年多來的防疫過程裡從未出現,可見該遊樂場的防疫措施破了大洞。新北社區感染那例,則是接觸者多達上百人,顯見台灣社會的心防已經嚴重鬆懈。

 
以新北與宜蘭的距離,以及兩起感染找不到關聯來說,讓人憂心的是,社區防線恐怕早在數周前就被攻破了。這有兩個可能,一是早在3月初華航機組員檢疫改成「5+9」,就有病毒傳入社區,因為血清檢查發現華航在那時已有人感染;二是4月20日華航群聚爆發後,隨著案例增多,社區防線才出現破口。不管如何,病毒在社區可能至少已傳了4、5個複製周期,因此社區目前潛藏案例可能已有數十例。

圖/TVBS資料照

這次的社區群聚感染,絕對是台灣防疫1年多來的最大挑戰,必須繃緊神經。何以釀成此等危機?機組員檢疫減成「3+11」固然是第一個漏洞,假使在4月20日爆發華航群聚時,趕緊將防疫漏洞補好,杜絕自主管理期間趴趴走的狀況,也還來得及擋住病毒,可惜錯失良機,留下了第二個漏洞。此狀況跟幾個月前部桃群聚可說如出一轍,一開始指揮中心只匡列案例所在樓層,直到社區出現案例才全院封鎖。

部桃群聚沒有造成社區群聚感染,何以華航群聚釀成大禍?須知B.1.1.7變種(最先出現在英國)傳染力與重症率都可能高過原本的新冠病毒,或許因此攻破台灣社區防線。現在又出現B.1.617變種(最先出現在印度),疫情只會更加嚴峻。

面對此一疫情危機絕對不能慌亂。先前有立委因這波疫情批判陳時中,結果遭到網友圍剿,這類口水無助防疫。事實證明指揮中心不只不能被「神化」,更需要各方從科學角度提點與監督。
現在最重要的措施是做好社區群聚疫調,比如以遊樂場來說,一定要追查到所有群聚感染期間的遊客,絕對不能放過。接下來幾天是關鍵期,如果新增本土案例都可溯源,將宜蘭與新北兩起群聚中間的傳染鏈追查出來,甚至上溯到華航群聚,就比較讓人放心;反之,如果追查不到感染源的案例越來越多,就須提防台灣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社區傳播階段。台灣靠著口罩與社交距離所建造的社區防疫網能夠成功,前提是病毒從未滲入社區,但如果出現社區傳播,就會像南韓與香港一樣,今後難以斷根。

圖/TVBS資料照

從指揮中心最近接連出狀況來看,是否防疫隊形有了變化?或者防疫人員疲累了?以「華航清零計畫」來說,施行未幾就改成「2.0」,可見先前考慮不夠周到(事實上現行計畫依然無法防堵病毒)。若果如此,行政院必須發揮監督功能,必要時調整人事,以免防疫漏洞越補越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全民抗疫防新冠

#社區感染#指揮中心#部桃#群聚#新冠肺炎#沈政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763

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