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日本、印度疫情燒不停 台灣疫情警戒升級到「這一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23:33

華航、諾富特群聚擴大,台灣疫情再起,即日起到6月8日,提升警戒到第二級,指揮中心11日宣布的確診病例就有6例感染源還沒釐清,感染科醫生就說社區感染已經非常明顯了,接下來台灣面臨很多考驗,像是15、16日馬上就要登場的國中會考。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家該收心了!該嚴謹地面對新起的疫情。」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上午,臨時新增行程,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這也是正式宣告,台灣疫情再起,指揮中心下午宣布5月11日到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到第二級,全台醫院和長照機構到6月8日,停止探病和探視,再加上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和室內100人以上集會活動,這一波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案,已經一路燒向社區,以萬芳醫院來說,前一個星期就已經全面防疫升級。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有出現本土病例,而且感染源不明的話,確實是疫情有擴散的趨勢,而且這個傳染鏈一直在擴散,那這一次華航的機師以及諾富特飯店,包括諾富特飯店的員工、經理、廚師、甚至司機,以及這些機師的家人都有傳染,在新北市也傳出有感染源不明的,新增的案例,甚至宜蘭也有傳出,所以這一波的社區感染已經是非常的明顯,所以在過去過得幸福快樂的生活,可能從這個,這幾天開始,就要開始提高警覺,所以我們在防疫的政策,從邊境檢疫、社區防疫,以及醫院感控,這三大方面都要再加強。」

 
圖/TVBS

無法釐清的隱形傳播鏈,從華航內部,到現在社區感染源不明,真的大意不得,台北市宣布即日起到6月8日,醫院探病、畢業旅行、老人共餐活動因應防疫都停止,畢業典禮改成線上,國中會考防疫升級,新北市加強稽査八大特殊娛樂業,複查不合格暫停營業,足跡風險區校園暫停對外開放,雙北都防疫升級。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本土個案感染源不明,的確不能鬆懈,但他也說到台灣在2020年,歷經像是磐石艦下船官兵和女友、郵輪、澳洲音樂家等等,10波社區感染風險都平安度過,不要太過驚慌,李秉穎說台灣在戴口罩、勤洗手的行動上已經有「人為群體免疫」,而現在面對印度變種病毒,國外媒體報導可能讓疫苗保護力大幅下降,李秉穎覺得還有待觀察。

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像英國的變種病毒,它就是不會下降,(疫苗)保護力不會下降,南非的變種病毒,它那個就是,保護力大概下降10%到20%左右,也不是,並不是說完全沒有效,至於我們現在聽到的印度變種病毒,它也是一樣,它的實驗室裡面,抗體的保護效果是會比較下降,而且下降滿多的,可是我們要知道說在實驗室裡面看,測的抗體,它會下降的話,它不代表說,等同是說它會在保護效力上面,下降也那麼多,因為抗體有的時候掉了一半,但是保護力只下降10%而已。」

台灣這次感染確診,人心惶惶,台北、新北、桃園、宜蘭,現在都很緊張,到底何時才能挺過這一波疫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我們不要一直把眼光放在這一波,就是因為我們一直眼光放在這種大波段,所以我們才會莫名其妙就跑出一些疫情來,你上次就一直在注意部桃,結果也沒想到華航就出問題,其實台灣(環境)是有病毒的,只是病毒量不高,傳染力不強,可是它到一個適合的環境裡面去的時候,它還是會造成麻煩的,除非你打到疫苗,不然你都永遠不是安全的。」

黃立民認為不是挺過一波,就沒事,要認清病毒就是潛伏在我們身邊,大家雖然不用緊張兮兮,但也別鬆過頭,有效安全又足量的疫苗,是台灣現在急需要解決的問題,防疫新生活,才有可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諾富特足跡史

#華航#新冠肺炎#諾富特#群聚#社區感染#防疫升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1056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