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北捷通車路/北捷經驗傳承! 中捷、環狀線是兄弟還是遠房親戚?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8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8 23:27

25年來,台北捷運不管在營運或工程上,都確立一套SOP與標竿,也為後續軌道建設打下基礎,像是剛通車的台中捷運、通車一年多的新北環狀線,都能看到北捷的影子,但時空背景不同,肯定有所差異,來看看他們的異同在哪?又有哪些地方與時俱進?

記者李頂立:「大概接近中午的時間,我們現在所在位置是高鐵台中站,要轉乘台中捷運站的連通道,那這個地方其實對於外地人來說,也應該會是,最先接觸到捷運的一個站點。好那我們今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好好來體驗一下,這條高雄以北桃園以南的,第一條捷運。」

 

從外到內,被綠色給貫穿,意象是在樹海間行走。

忍不住停下來多看兩眼,或是乾脆掏出手機來,他們在拍什麼啊?

記者:「剛主要是拍什麼?」
 

民眾:「兄弟象。」

民眾:「滿喜歡兄弟的,就有主題車站來拜訪一下。」

圖/TVBS

運動加運輸,球隊印記,也是在地情感的連結,全台第一個常態性主題車站在台中,民眾的目的和我們一樣,都是為捷運而來。

民眾:「還算平穩,就帶小朋友體驗一下。」

記者vs.民眾:「(搭乘)中間有坐,坐起來覺得舒服嗎,不知道。」

從沒看過的車,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對於在地人也是新奇體驗。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看一下,車廂裡面最搶手的位置在哪裡,就是在車頭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有無障礙空間,但是沒有做座椅的規劃,所以視野算是相當的開闊,不過如果你真的要,看到一些風景的話,也不容易,因為它整個路段,是被綠色的隔音牆所包覆住。」

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像文湖線就幾乎全線是隔音牆,捷運公司能做到的,就盡量說,讓噪音對民眾影響降到最低,我也跟有些人談到過說,台中有這樣一條捷運,可以讓台中的市民,可以換一種高度來俯視台中。」

換一種高度,大概是5層樓高,除了頭尾是平面車站,其餘延線架高穿梭在都市幹道,咦這樣的規劃似乎有點熟悉。

這是北捷文湖線,這是通車滿一年的新北環狀線,和台中捷運,三者都屬於有高架路線中運量,全自動無人駕駛的控制系統。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像文湖線我們早期,應該是七十幾年,那時候我們選擇這個全世界,當時最先進的系統,可是我們營運下來發現說,比如說它車間走道不通,所以有時候有些車廂人旅客上去之後,發現很擠他沒辦法到下一個車廂。」

 
當年不連通的車廂,到了中捷綠線,和環狀線都通了,運量也有所提升,文湖一列車最多容納400多人,中捷536人環狀線更來到650人,不只硬體要與時俱進,行控經驗也優化。

環運處主任控制員蔡明瀚:「有一個車門故障警訊喔。」

圖/TVBS

環狀線行控中心人員,景安站車門列車有個,告警車門故障喔。

環狀線行控中心人員:「行控呼叫,立刻至一月台一號滑門。」

當有異常狀況,或乘客按下對講機,環狀線行控中心,數雙眼睛全部對準螢幕。

環運處主任控制員蔡明瀚:「你看這個2點34分04秒05秒,即時的同步的,從遠端連線進去列車上的攝影機,我們可以做回播。」

邊監看邊回放,大幅縮短應變時間,也是避免鄭捷憾事重演。

環運處主任控制員蔡明瀚:「在去年環狀線其實有,發生過一件維安事件,旅客持剪刀在車上揮舞,當下旅客按對講機的時候,會慌張嘛,所以他一定會跑離開這個車廂,那我們當下所看到的即時畫面,就會看到對講機的位置是沒有人的,所以我們就不太清楚發生什麼事情,因此我們就會靠這套系統,去做一個回播,回溯之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讓這個旅客需要按對講機,更快的即時處理這個事情,掌握一些黃金時間。」

記者李頂立:「環狀線它還有個特點,就是有兩個站必須要站外轉乘,像我們現在來到新埔民生站出口,如果我要轉乘板南線的話,就必須要沿著民生路,一路走到新埔站,看看需要花費多久時間,好我們進站前,口罩還是先帶起來,來看一下時間,大概是兩分四十秒。」

男生大步伐看來不算遠,另外也需要站外轉乘的板橋站,則有戶外和地下兩條路線能選,只是新的轉乘方式,多了出入口,人潮疏散也必須重新盤點動線。

圖/TVBS

環運處環北段長江鋐偉:「那剛好板橋站有兩個出入口,我們就可以把它彈性的做調整,比如說以四號出口為出站的部分,以五號出口的部分為進站的部分,來做一個人員疏散,和引導的動線。」

營運第一年,第一個大型的挑戰,就是湧入超過600萬人的,新北耶誕城。

環運處環北段長江鋐偉:「歡樂耶誕城的時候對面都是人,包含馬路上都可以看到是人,比如說他們(主辦方)最後一首歌,他們就會來跟我們講,那我們就會開始預估說,旅客假設他民眾是從,這個出入口,縣民大道出入口,到我們站體要花多少時間,花多少時間我們就可以預估,比如說我們從新北產業園區,我們會放一台備用車,那這個備用車,什麼時候來到我的板橋站,來做接駁是最佳適應點。

北捷經驗遍地開花,從當年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逐步建立工程與營運的SOP,也為今後的軌道建設打下基礎。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我們要把環狀線接好,別忘了,我們是花了兩年時間,我們派出考績第一名的主管,一群精英部隊,環狀線14個站15.1公里,就是新北市的,我們只是接受捷運局的委託,我們來管理三年,就這樣子而已,台北捷運公司就這樣,可是我們都把它當自己的事這樣做,我們前面兩年就大概用了兩年,因為這是新的那個全自動的一個車子,你開始要去原廠學習,你開始要寫SOP。」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捷運路網)現在已經有16條了輻射走廊,大概都已經成形,軌道運輸都已經差不多,就是有16條串連起來,把這個環狀線串在一起,串在一起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以周邊的衛星市鎮,也可以同步的發展。」

10年後大台北捷運路網,將擴增到210公里182站以上,而台中捷運綠線上路,藍線也逐漸有譜,回首過去的軌道經驗,正奠基未來城市交通體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5年北捷通車路

#北捷#25年北捷通車路#營運#工程#SOP#基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699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