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北捷通車路/北捷變聰明了! 這些「E化」通勤族有感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8 23:36

北捷這25年來的改變,不只路線,串聯成網,我們的捷運,也越來越聰明了,從車廂到車站,甚至一般旅客,很少注意的保養檢修工作,都已經全面E化,但究竟在捷運的哪些角落呢?帶您一起來看。

圖/TVBS

 
行控中心vs.站長:「三民高中,有一名女性旅客,30歲,身體不適,需要派救護車到1號出口。」

行控中心vs.司機員:「松山一月台320回報,1-1有旅客按對講機表示,有飲料打翻。」

行控中心vs.站長:「永寧站長立刻到,永寧一月台,1-2-4滑門,抵達後回報滑門編號。」

 
捷運站的大小狀況,全靠站務員回報,控制員調度,才能讓捷運通行順暢,北捷的行控中心,24小時監控運作,每日乘載著,兩百萬人次的乘客安全。

記者黃琲茹:「整個北捷E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就是我們現在位處的行控中心了,這裡就跟北捷的大腦一樣,包含了列車路線環境工程電力,所有的情況,都會彙整到,我身邊的這個資訊牆上,主任,想要請教一下,現在在行進的列車中,有哪些資訊,是我們可以即時掌握的。」

北捷行控中心主任阮嗣剛:「好的,那我們透過列車資訊顯示系統,我可以掌握車次司機員,以及它要前往的目的地,緊急剎車的時候,這一個狀態上面,就會顯示,相應的一個故障狀態,當下所發生的一個,實際的一個故障的狀況,而去做一個相應的,一個故障排除,看到車門開啟(亮紅燈),總共24個車門,都是開啟的狀態。」

大型面板跟控制檯,採同心圓設計,直徑達24公尺,以位處圓心的,主任控制員為中心,向外延伸。

圖/TVBS

車站、軌道、列車等,不同控制區,對比2009年初創期,從設備到資訊彙整量,都提升許多,而螢幕上密密麻麻的資訊,其實都來自這裡。

這樣的巡站勤務,每個捷運站,都要定時定點回報,系統E化後,資料都能彙整到,行動檢修平台,只要掃描確認,就能完成巡檢項目,從紙本登記到電子化,第一線的同仁,很有感。

南港軟體園區站副站長吳蒔雨:「你就是透過公務手機就可以,直接一目了然的知道說,今天要巡檢的項目跟細項,它也會彙整出就是,我們可能每一天,然後每個月或是每個禮拜,每一季要檢查的項目,透過就是E化巡檢的話,你就可以就是,直接都看得很清楚,然後也不會有遺漏的部分。」
 

記者黃琲茹:「我手上的這本,就是過去的站務日誌,台北捷運131個站,還沒有E化之前,平均一年要用掉,超過10萬張的紙,我身邊這疊厚厚的廢紙山,其實只是其中之一,E化之後,不只查找資料的速度變快了,相關的保養檢修資料,上傳雲端以後,也提供了大數據。」

北捷的維修機廠,就像汽車保養廠般,列車的日常檢修,或是年度季度大保養,都在這裡進行。

記者黃琲茹:「列車保養檢修,跳脫紙本之後,現在改用感應的了,以一列列車,6節車廂來說,一共是有74個感應點,藏在哪,請同仁帶我們來看。」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沒有錯,我們要找的就是這個,檢修感應卡了,必須要確認,人員到點維修,掃描之後,才算完成任務,以一般乘客搭乘,使用率最高的把手來說,就是檢測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的項目。」

 
除了握把外,把手上面的鐵片,也是月檢的必檢項目,預防檢修,從車廂到駕駛座,都由系統感應監控。

北捷車輛處預檢股股長張又升:「拿著表單到現場作業,實在是無法有效的管理,我的同仁到底有沒有,真的到現場去作業,E化表單之後,我把電聯車的維修,區分成74個區塊,同仁在作業之前,要先去靠卡做感應,他到了現場之後,然後感應了卡片,才會有該區域的檢修工項出來,那這樣子的我就可以,有效的掌握到,這個工項何時何地,由何人來作業,我們在檢修的過程中,有發現到異常的話,我們手機可以,開啟相機的模式,直接拍照回傳出來,哪裡的,哪裡有故障的畫面,以前沒有拍照的功能的話,只能用手寫敘述。」

北捷的E化,不只營運後台,體貼輪椅族的感應裝置。

一偵測到輪椅靠近,無障礙電梯門,馬上自動開啟,目前在台大醫院站,已經啟用,未來還會擴大到其他站點。

圖/TVBS

北捷系統處通訊廠副廠長徐起山:「公司有輪椅的同仁,以他當時的狀況,他去按壓電梯,其實不是那麼方便,那同仁就在想說,我們是不是有一個,自動叫梯的服務,我們有一個無形的區域,這個區域我們會偵測,我們是以輪椅來做為判斷,不管是手推的或是電動的,達到我們,達到我們系統條件之後,我們影像會送到,送一個告警的訊號,來觸發電梯,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底,我們總計的服務次數,大概是8千4百次,現在是針對捷運車站旁邊,有醫院的,我們會優先進行評估考量,那例如我們的亞東醫院站,我們的萬芳醫院站,然後後面還有,忠義站跟石牌站等等。」

機械手臂跳舞,跟旅客SAYHI,不只醋咪,它也是捷運站裡,另一個變聰明的小角落,遺失物處理中心。

每個找不到主人的東西,都會編上條碼,不管是撿到東西入庫,還是旅客要領回,流程公開透明。

因為在捷運站裡,每年會撿到的旅客遺失物,高達30萬件,當中有10.7萬件,都是貴重物品,透過智慧倉儲管理系統,系統化管理遺失物,從E化,邁向3E。

北捷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首創了,國內的軌道業,第一個利用智能手臂,來做的,這樣的遺失物的一個服務,我們這一個系統裡面,大概有將近1800個盒子,那可以把我們的整個的遺失物,貴重的遺失物的部分,通通存在這個地方,然後讓民眾隨時可以來認領,在我們的服務時間內,他來認領的時間,會從8分鐘縮短成30秒。」

北捷隨著運量成長,導入的新科技越來越多,人機協作之下,用大數據守護行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5年北捷通車路

#北捷#25年北捷通車路#檢修#E化#改變#捷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967

0.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