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師居家檢疫名單中央、地方不同步? 柯P:會製造恐慌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 23:21

機師群聚感染還在延燒,而其中有一名確診者是居住在北市某國宅社區,但在檢疫期間,市府、基層民政單位似乎都不知情,直到確診後才收到消息,這也讓市長柯文哲批評太詭異,因為機師名單在交通部,這樣地方政府第一時間無法掌握,很可能就成為了防疫破口,不過,指揮中心也回應,表示在檢疫隔離期間,依照程序都會通報給民政單位,也讓各界質疑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疏漏?

圖/TVBS

 
台北市里長石忠勝:「這個進門出門,都會來噴那個酒精。」

在每個社區大樓出入口,擺放酒精,讓住戶可以隨時消毒,還有電梯按鈕、地板定時清潔,防疫滴水不漏。

台北市里長石忠勝:「像我們這邊都有疫情通報。」

 
要這麼謹慎,就因為這起機師群聚感染,其中一例就在社區裡,但里長卻直言完全不知情。

台北市里長石忠勝:「5/3防疫單位就把他太太,跟兩個孩子一起送去隔離,那我們住戶發現,馬上來跟我通報,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才知道。」

記者劉俐均:「這次居家檢疫管理引發外界批評很混亂,像是北市有社區傳出確診者,不過市府到基層的民政系統,第一時間都沒有收到檢疫者資訊,等到確診之後才收到消息,這也是因為航空的從業人員名單是在交通部,屬於特殊身分,第一時間沒有通報給地方政府,才會導致有時間差,不過到底居家檢疫管理的權責該怎麼分配?」

圖/TVBS

台北市里長石忠勝:「一般的國人他是入境之後,透過民政系統我們通知到,我們要求里幹事早上晚上,都會跟他聯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vs.發言人莊人祥(05.05):「應該是(通知)里幹事,我說明一下,因為他這是居家隔離的個案,所以居家檢疫的話,通常民政的單位會知道;但他這是居家隔離個案,是由這個地方衛生局,他們來做了解,民政單位知道吧,他要關懷。」

指揮中心似乎也沒掌握到民政單位通報到哪一層級,但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中央主管機關負責擬定政策計畫,地方政府遵從實施,一般居家檢疫基本上由地方來執行。

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批防疫規範很弔詭,因為現行的規範,像是航空從業人員名單在交通部,外國移工在勞動部,外國留學生在教育部,當地縣市政府反而沒有這些特殊身分的居家檢疫者名單。
 

台北市長柯文哲(05.06):「一開始那個機組人員散在社區裡面,我也不曉得,保密實在太好了。」

台北市議員(國)汪志冰:「因為你縱使機師也好學生也好,或者是勞工也好,他都必須要在當地的縣市政府活動,把台北市政府置身於一個無知不知的狀態,然後市民必須要靠運氣來防疫的話,那我覺得真的是更恐慌。」

圖/TVBS

台北市議員(民)洪健益:「未來的機組人員只要是居家自主管理,或是居家檢疫的這部分,你相同的資料情資,都必須要給地方政府一份,那同時如果發生確診,兩個單位都知道,如果說你給地方政府一份,地方政府其實他是一樣去關懷,而不要只受限於民航局所管理。」

像機組人員這些特殊身分,在居檢名單掌握後,依照標準通報流程,指揮中心就會通知地方民政系統,系統運行已久,但地方政府卻說沒收到,中間是誰的疏漏?還是螺絲鬆了?不只居家檢疫實行亂了套,自主健康管的標準、似乎也有漏洞。醫師陳志金在臉書PO文,去年12月,一名菲律賓籍女性在自主健康管理首日約9名友人吃火鍋,事後確診,雖然遭到開罰,但是自主健康管理,怎麼管,完全是自主決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自主管理)不可以隨意個人就跑出去,尤其剛才我講的群聚場所來出現,那麼地方跟中央一定要隨時做好,大家同步的協調以及同步的告知,那我覺得如果有漏洞,我們就應該地方跟中央,都應該來做這個改善。」

專家強調,發現問題就要調整,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都應該要立即修正,因為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都是防疫第一道關卡,別讓一步之差,成了病毒突破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民抗疫防新冠

#居家檢疫#華航機師#防疫#群聚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0810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