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部一直下、南部乾到爆! 學者曝降雨帶北移關鍵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23:18

全台大旱,中南部水情吃緊,北部仍供水無虞,地科學者就指出,全球暖化使得降雨帶往高緯度移動,北部越下越多,南部會越來越少,而且缺水導致水力發電困窘,面對即將到來的夏季用電高峰,台電不敢太過樂觀。

圖/TVBS

 
好不容易一場陣雨,但來得快去得快,騎士雨衣還穿著,雨就停了,地也乾了,鋒面過境,但只有尾端掠過北台灣,降雨仍以中部以北較明顯,在台南高雄,今天卻是晴朗炎熱,高溫達到36度,根據地科學者研究,台灣南北降雨不均的情形,還在加劇。

中研院退休地科研究員汪中和:「目前這個台灣只有從花蓮,這是花蓮站這是新竹站以北的地方,我們看到他的降雨量是在增加,那這個以南的地方降雨量都在減少。」

一條水文界線,將台灣劃分為乾濕二區,只是在暖化的影響下,降雨帶持續北移,用數據佐證,1940年-2020年,這80年間台灣北部年降雨量平均值是3108毫米,去年達到3218毫米仍持續增加,但西南部年降雨量卻持續向下,平均值為2289毫米,去年只剩1503毫米。

 
中研院退休地科研究員汪中和:「過去(暖化蒸發)不會那麼強,降下來的雨量也會比較近(低緯度),現在隨著暖化它的動力越來越高,(雨)就一直往南北去移動,所以我們現在看到比較大,水氣比較豐沛的黃紅色的,你就可以看到它一直往高緯度的地方來擴散。」

記者李頂立:「全台灣水情吃緊,影響到的不只是用水而已,甚至還有供電的部分,根據台電統計,今年第一季的水力發電量,大概是在5.6億度,但我們回推去年同期是高達6.7億度,整體來說是少了16%,如果未來水情持續緊繃的話,第二季的水力發電台電也不敢太過樂觀。」

台電發電處副處長簡進興:「現在大概影響最大就是德基發電廠,因為它的水庫水位低於我們發電取水的水位,現在從今年的二月份已經停止發電,少了一個強大的後援投手一樣,因為我們水力電廠發電的特性是它可以調整負載速度比較快。」

圖/TVBS

而且夏季還未來臨,但今年用電已經持續飆高,第1季供電量更是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4月截至22日供電量達137.7億度,更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0億度,增幅7%,預估夏季用電尖峰還會再創新高。

台電發電處副處長簡進興:「今年夏季的話,我們會除了既有(大修)機組會在夏季的時候,供電的尖峰將回到我們的供電行列裡面,同時又有一些新增的機組會增加51萬的容量。」

缺水缺電幾乎成為國難,但環團卻點出,其實政府早在10年前,就知道會有旱象發生。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經濟部水利署在10年前(2012)其實有發布各縣市的供水缺口報告,那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各縣市其實都會面臨到程度不一的供水問題。」
 

圖/TVBS

根據水利署當年報告預估,到2030年供水缺口最大的五大地區,分別是新竹縣市、台中、桃園、高雄與台南,其中台南、高雄每天缺水超過60萬噸,如果全部換算成工業產值損失,五大地區每天都將蒸發超過50億元。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全體高雄市民他需要減用,每一天減用60%的水他才能夠去彌補或去承擔這樣的供水缺口,那在新竹比較特別是即使全部新竹的居民都不用水,也沒辦法去cover掉供水的缺口。」

攸關民生和經濟發展,缺水又缺電就如芒刺在背,氣候劇變的新常態,端看台灣怎麼應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梅雨#缺水#抗旱#發電廠#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79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