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檳酒」致癌三寶全戒掉 舌癌男痊癒又罹頰黏膜癌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6 04:50
致癌三寶「香、檳、酒」可能對口腔造成長期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致癌三寶「香、檳、酒」可能對口腔造成長期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致癌三寶快戒掉!台中一名50歲張姓男子10多年來不僅有抽菸習慣,還經常飲酒、嚼檳榔,他於去年確診舌癌,療程結束痊癒後,他決定將惡習戒掉,怎料日前嘴巴「痛到張不開」,又確診頰黏膜癌,所幸仍有治癒的機會。對此,醫師呼籲「香、檳、酒」恐對口腔黏膜造成永久傷害,「碰都不要碰!」

收治的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徐俊傑指出,張男去年初發現罹患舌癌,經過電療和手術後,嚇得再也不敢抽菸、喝酒、嚼檳榔,但也因為這些習慣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導致他「長期嘴巴打不開」,加上最近左臉頰內白斑與遲遲沒癒合的口腔潰瘍疼痛,沒想到又再度確診罹患頰黏膜癌。

 

張男自從罹癌後,嚇得趕緊把抽菸喝酒等習慣戒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徐俊傑說明,口腔是吸入、吃入致癌物質的入口,尤其對菸、酒和檳榔特別敏感,且有習慣同時接觸這「致癌三寶」的人,恐增加高達120倍的罹癌機會,另外無此習慣的民眾,也有可能因為牙周病或假牙,對口腔黏膜造成長期傷害,產生慢性刺激,最後演變成罹患口腔癌。

徐俊傑表示,菸、酒和檳榔造成的刺激,不只會對口腔造成局部傷害,而是會對「全口腔黏膜」都有害,會使細胞內的腫瘤抑癌基因和致癌基因產生長期慢性變化,除了原本出現癌症處,其他位置也可能在同時間、不同時間出現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個癌症,且就算是將菸、酒和檳榔戒掉的人,仍有可能持續變化,所以長期追蹤十分重要。

 
醫師呼籲民眾盡早戒掉致癌三寶。(圖/亞大醫院提供)

徐俊傑也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致癌因子這2點是杜絕口腔癌的不二法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針對30歲以上有上述習慣者,以及18歲以上原住民有嚼檳榔者,提供2年1次的免費檢查,有需求的民眾可至相關診所篩檢。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抽菸#喝酒#嚼檳榔#舌癌#頰黏膜癌#口腔癌#致癌#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4

0.1073

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