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來台灣畫眉養起來 二級保育收養違法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志忠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18:38

彰化員林一名退休老先生,因為收養「台灣畫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他說原本是看到野鳥受傷,抓起來照料,「好心被雷親」,還有大雪山林道,也有遊客為了親近藍腹鷴用食物餵食,被民眾拍下來檢舉,一樣是騷擾野生動物罪,這一餐罰1萬5。

圖/TVBS

 
住在彰化縣員林的邱先生,享受退休生活,樹林間撒飼料餵食野鳥,和飛鳥當朋友。

前年朋友送來兩隻畫眉,託他照顧,後來又飛來第三隻,都是台灣畫眉,他說看到那隻畫眉受傷,把牠抓在籠子裡養傷照料,但是這三隻台灣畫眉是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他因此觸法。

邱先生:「(鳥)眼睛看不到,我後來用手把他抓起來,抓在籠子裡面養,好心被雷親,你聽過這句話嗎。」

 
圖/TVBS

經過簡易判決,他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非法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罪,拘役15天可易科罰金,法官審酌被告沒有前科,宣告緩刑。台灣畫眉已經被野放,邱先生說真是冤枉啊,根本不知道是保育類,原意是為了照顧受傷的野鳥。

天外飛來的野鳥不能抓,也不能為了親近而干擾,這是大雪山的藍腹鷴,自在於樹林間追逐,這原本就是野生動物的活動空間,人類不宜介入。

園區還有公告禁止餵食,禁止播放鳥音等行為,以免改變野鳥的行為。但是有人為了親近野鳥,用食物引誘。

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民眾拍下了男子餵食藍腹鷴的畫面,檢舉告發,男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東勢聯管處育樂課長洪幸攸:「緩起訴一年,行為人除了當庭寫下悔過書,還要繳交新台幣1萬5千元的罰金。」

男子餵食藍腹鷴這一餐1萬5,因為人類的餵食干擾,會改變野生動次的覓食行為,鳥音也會造成鳥類領域的干擾,都違反了野生動物保育法,千萬不要為了親近,或誤以為餵食是對他好,而觸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受傷#起訴#騷擾#民眾#檢舉#保育#罰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71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