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縣市負債金額曝光!負債總額高雄奪冠 桃園負債增加最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13:40

國庫署公布的全台縣市負債金額,以桃園市增加的比例最高,一共增加290億元,第二市台中市220億元,新北位居第三,而還債的能力來看,台北市和新竹縣減少最多,雙雙還了50億元,不過桃園市府也回應,表示因為近幾年市建設黃金期,從捷運、社會福利都有重大工程,所以支出的金額也相對高。

圖/TVBS

 
桃園市捷運局專門委員鄒淑霞:「現在右邊我們看到是捷運綠線G13車站,然後這是車站的位置。」

座落在蘆竹的綠線捷運高架段,結構體已經慢慢成形,全長一共有27.8公里,一共21個站點,橫跨桃園4個行政區,正是桃園市的重點建設之一。

桃園市捷運局專門委員鄒淑霞:「鋼構的橋墩以及軌道梁的部分,目前在上個月的部分都已經吊裝完成了,至於他的鋼構車站結構體的部分,在今年底也會全面的建置完成。」

 
還在興建的工程、還包括桃園圖書館新總管,以及社會住宅,部分社宅預計在111年也會陸續完工。

記者劉俐均:「桃園市推動的三大公共工程,全都在如火如荼興建當中,總經費是高達1300多億,根據國庫署公布全台縣市的負債金額來看,就是以桃園市(增加)最多,增加了290億元,第二則是台中市增加了220億元,新北市則是排名第三高。」

圖/TVBS

桃園市府新聞處處長詹賀舜:「剛好在2021年的時候,我們剛好是在建設最蓬勃的發展期,那在這一年當中剛好有,陸續幾個建設的款項必須要支出,六年攤開來看的時候,其實我們六年的債務成長,是非常平均而且非常的穩健的。」

從交通再到社會福利,桃園緊鑼密鼓推建設,但這也讓市府財政支出是節節攀升,各級政府的公共債務統計,110年2月底,中央政府債務5兆8328億,地方政府則是9108億。而從各縣市的負債金額看,有13個縣市的債務變少,還債最多的就是台北市以及新竹縣,雙雙減少50億元。

桃園市府新聞處處長詹賀舜:「若以收支結構來看的話,因為桃園正是黃金建設期,所以我們的基本支出占了30%,這是六都裡面最高的,另外我們在中央的補助款,統籌分配稅款以及一般補助款來看的話,其實我們六年下來,我們少了台南大概540億左右,那少了台北市大概1000多億。」

桃園市議員(無)牛煦庭:「資源沒辦法挹注你內控又失調的時候,我對於桃園市未來財政規畫,跟未來的財政狀況,我是非常悲觀,因為我們確實升格比較晚,那桃園要追上的建設多這是個事實,可是你既然是這樣,你為什麼在單一建設上非常豪奢去做這個事情。比如說你花了好幾十億的錢去蓋圖書總館,你花了幾十億的錢去蓋市立美術館,這些東西我不是講說這些不重要,而在輕重緩急跟規模的設計之上,有沒有更周延的方案。」

圖/TVBS

 
議員建議,拚建設、錢也要花在刀口上,否則長期下來負債只會越來越高,而中央撥給各縣市的經費,是受制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來分配,專家認為,這對部分縣市來說並不公平,像以台北市,稅收上財源較多,依賴中央比例也低,更因為開發得早,所以在重大建設上,相對完善,而對於開發中的城市,則就難以負荷高額的建設經費。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現在已經從原本的,台北市跟高雄市兩個直轄市,現在有六個直轄市的情況,但是我們當初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是在兩個直轄市的架構底下,桃園其實在103年才開始升格,相較於台北他晚了40幾年,相較於高雄他晚了20幾年,所以我們看到的就會是,桃園他在103年升格,然後這幾年來他快速的發展,所以他在支出的部分,他確實是有一些硬體的建設,或社會福利的支出,這個導致他支出的增加。」
圖/資料來源:國庫署

專家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都已經10多年未修改,造成地方政府負債困境,在統籌分配稅和一般補助款、也都應該要重新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負債#地方經費#桃園捷運#捷運#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1069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