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水情!日月潭4碼頭關3個 縣府急開放湧泉取水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27

放眼中台灣,南投縣算是水情相對充裕的地區,但主要的日月潭水庫入不敷出持續下探,繼朝霧與玄光碼頭後、熱鬧的水社碼頭也面臨封閉命運。負責管理水庫的台電決定要祭出「水力發電排砂」,強化清淤作業;另外縣政府也將地下室的「自然湧泉」奇景,導至路邊供民眾取用。

圖/TVBS

 
水落石出,是眼前日月潭的形容詞。

岸邊礫石裸露一節,空拍遠眺,就像裹了一圈虎皮蛋糕。

記者李頂立:「直接帶您看看今昔落差有多大,過去滿水位位置就在我所站的階梯,但現在的水位呢?落差超過10公尺。」

 
還有船艇停泊,但朝霧碼頭引橋過於傾斜,已被迫封閉,甚至23號開始連熱鬧的水社碼頭也要封閉,未來要搭船只能從伊達邵碼頭進出。

朝霧碼頭攤商:「現在這裡停業,沒有客人要坐啊!現在(生意)很可憐啦!就算(雨)有下,有求有下,但是噴一噴也很像沒有下。」

圖/TVBS

截至22日上午,日月潭水庫蓄水率剩32.7%,蓄水量4186萬立方公尺,比起3月中少了快10個百分點,蓄水量減少近1200萬立方公尺,按照目前情況只怕還要下探。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劉演鎮:「以目前整個日月潭的(入)流量大概6.8CMS(每秒立方公尺),但我們下游的出水也要用到,以目前整個農業的用水尤其現在是剛好遇到抽穗期,那我們現在下游用水量大概在12CMS,所以相對的來講水位還會再往下降,如果再不下雨的話。」

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這個區就是我們武界隧道出水口。」

管理水庫的台電大觀電廠,帶我們前往供水口,也就是過去不少民眾擅闖拍照的大竹湖。

台電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日月潭的滿水位是748.48公尺,以這樣子我們站在這邊來講差不多到我們膝蓋以上。」
 

數個月的曝曬,淤積沙洲浮現、草原荒漠交錯,一旁兩台輕型怪手,四台清運車持續作業,因為眼前最重要的是清淤。

台電大觀發電廠廠長劉演鎮:「所以我們現在清淤的方式是先(挖到高處)暫置,暫置以後我們會在未來,我們有一個整個日月潭一個排淤計畫,就是所謂的『水力發電排砂』,疏運回到我們原來的濁水溪上。」

圖/TVBS

因地制宜,提高效率,預計未來四年要達到110萬立方米清淤量,水庫積極部署,縣府也端出法寶。

南投縣府側邊的大水塔讓民眾自行取用,但裡頭可不是自來水。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沿路來到南投縣政府地下二樓,現場除了可以聽到我講話的聲音之外,再來就是這潺潺水流聲,好我們循著水路一路往前找,它的源頭就在這裡了。」

即便水情吃緊,地面還是不斷有泉水湧出,這是2013年開始自然出現的湧泉。

南投縣長林明溱:「大概是在南投市地下水位快要接近了,所以我們這個大樓蓋起來之後,在七年前就突然跑出來了。」

記者李頂立:「水質清澈,而且終年不絕,這已經堪稱在現在城市當中非常難得一見的奇景了,甚至還可以看到,原來種在旁邊的植物,突破石頭水泥,它的根直接來到這邊取水。」

不只養活植物,3棟縣政大樓的澆灌、清潔用水都靠它,省下不少自來水費,每天粗估湧出約30噸之多,考量尚有餘裕,就開放給民眾使用。

南投縣長林明溱:「尤其現在缺水這麼嚴重,希望大家節省用自來水,盡量用來自於大自然的水。如果不一定用自來水的,其他可以替代的水就到我們這邊來拿。」

畢竟只是權宜之計,南投人口不像都會區稠密,目前供水尚可應付所需,但水資源並非一朝一夕,節約抗戰必須從你我做起。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旱象難解

#缺水#水情#水庫#水資源#日月潭#下雨#蓄水率#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55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