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鯉魚潭「舊石器伯公廟」浮出!百年遺跡曝 房穩固竟還在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17:38
伯公廟等建築現身。(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伯公廟等建築現身。(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台灣水情吃緊,新竹、苗栗及台中等多縣市已實施「供5停2」限水政策,仍無法趨緩水庫水位下降嚴重問題。其中苗栗鯉魚潭水庫嚴重乾涸,蓄水量只剩6.7%,底部舊台三線遺址竟現身,水底伯公廟也浮出,百年前壯闊場景重現,猶如台灣版「亞特蘭提斯」,震驚畫面全被空拍機拍下。

鯉魚潭伯公廟為網形文化遺跡。(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建築在水庫後全埋在水底下。(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深入全國70個客庄,昨(20)日利用空拍機捕捉歷史遺跡及地景風貌美景,竟意外拍到苗栗三義鄉鯉魚潭水庫下的「舊臺三線」遺址,也反映了旱象缺水的問題。

鯉魚潭成大草原。(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從空拍畫面可見,原本擁有波光粼粼湖面的鯉魚潭水庫,美麗畫面不再,現在因缺水關係,導致大片灰色泥土露出,地板甚至已缺水龜裂,還出現綠油油的「大草原」,甚至拍到遺跡「舊台三線遺址」,清楚可見掩藏在水底的的村民舊址,房子經過百年依舊穩固,百年前客庄的河渠、房屋走過的道路全清晰曝光,宛如台版「亞特蘭提斯」,畫面令人震撼。

鯉魚潭水庫大片灰色泥土露出。(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總經理徐智俊接受《TVBS新聞網》報導,許多建築物都是舊臺三線上的遺址,在水庫興建後全部都被淹沒進水庫裡,其中伯公廟為舊石器時代網形文化遺址,前身為客庄苗栗大湖鄉新開村,也是在水庫後全埋在水底下。

(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鯉魚潭龜裂。(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鯉魚潭百年遺跡現身。(圖/客傳會提供/本次空拍已獲民航局、苗栗縣政府申請核准)

鯉魚潭水庫位在苗栗縣三義鄉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游,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是供應台中及苗栗地區用水重要水庫之一。鯉魚潭水庫1985年7月開始建造,蓄水總容量1億1790萬立方公尺,若是滿水位高度為300.0公尺、面積4.38平方公里,而目前鯉魚潭水庫蓄水量只剩下6.7%。

掌握全台水庫警戒 即時資訊看這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鯉魚潭#苗栗#鯉魚潭水庫#水庫#缺水#網形文化#舊石器時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1020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