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夜菜暗藏致癌危機? 食藥署揭「變質關鍵」


發佈時間:2021/04/21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10:15
不少民眾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放入冰箱,隔天再加熱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放入冰箱,隔天再加熱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隔夜菜恐致癌?」若料理好的菜色沒吃完,不少人深怕丟廚餘會造成浪費,不過同時又擔心放入冰箱,隔天再重覆加熱食用會致癌,令不少民眾對此憂心忡忡,各界說法眾說紛紜,食藥署出面公布正確解答,替民眾解惑。

不少人認為經常吃隔夜菜容易致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食藥署近日在「食藥闢謠專區」發文指出,不少家庭因節儉,怕浪費食物,所以習慣將吃不完的飯菜打包,把剩飯剩菜放入冰箱,隔天再將之取出微波加熱食用,然而此舉卻遭坊間傳聞,因青菜中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經特定化學作用轉換,會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所以許多人口耳相傳常吃隔夜菜會導致胃癌或其他癌症。

對此食藥署便出面糾正回應,事實上吃隔夜菜並不會導致罹癌,真正實質問題在於料理好的菜在保存過程中發生什麼,因在保存過程中,一些空氣中的微量細菌會進入剩菜裡,導致硝酸鹽與亞硝酸鹽轉化為亞硝胺,進而影響人體健康,所以食藥署建議沒吃完的食物儘速放入冰箱後,必須儘早食用完畢,不宜放置冰箱太久,避免孳生細菌,導致微生物汙染。

冰箱一定要經常清潔,避免食物容易孳生害菌與黴菌等微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保存食物的冰箱也一定要保持低溫且經常清潔,避免食物內容易孳生害菌與黴菌等微生物,且冷藏庫僅能達到抑制微生物繁殖的效果,無法真正消滅它們,故建議民眾盡量避免將食物放在冰箱太多天。
 

實習編輯/李佳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藥署#隔夜菜#亞硝胺#微波#加熱#致癌#冰箱#變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0994

0.2692